党建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
文化进校园
【法治宣传月】小明和宪法的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2

  小明和宪法的故事 

  出生了

  小明出生之后,就开始受到宪法保护,和其他人一样有了继承遗产的权利,他的父母有义务保护他抚养他,不能虐待他、遗弃他。

  宪法这么说

  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6岁:上学了

  6岁那年,小明上小学了。老师教他们唱国歌,小明也知道了祖国的首都是北京,盼望有一天去看看天安门。当时还迷糊的他并不知道,首都、国徽、国歌都是宪法规定的内容。

  宪法这么说齿轮。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是北京。

  18岁:成年了

  这一年,小明考上了大学,还行使了自己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与此同时,小明真切地感受到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了。

  宪法这么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22岁:工作了

  小明大学毕业了,找到了一份北京某新闻单位编辑的工作。曾经的“熊孩子”小明,如今也要自己独立打拼了。   

  宪法这么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  

  26岁:结婚了

  工作之后,小明找到了女朋友,相处几年后,小明和女朋友结婚了,从此开始了幸福的生活。两年后,他们有了“小小明”,小明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也更懂得孝顺父母。

  宪法这么说

  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29岁:买房了

  小明在和老婆商量后贷款购买了一套60平米的新房。虽然很辛苦,但是生活多了一重保障,多了一份踏实感。

  宪法这么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

  35岁:父母退休了

  小明现在有了自己的房子,孩子也在一天天长大,小明每天都充满正能量。老爸老妈也退休了,他们来到北京带孙子,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在一起,小明感叹道:这就是天伦之乐!

  宪法这么说

  国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

  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宪法是制定其他的具体法律依据,关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认真学习宪法,让它真正走入每一个人的生活,真正成为人民权利的“保证书”以及依法行政的监督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