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
文化进校园
【航发新论】以党建“铸心”工作体系全面提升集团党建质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2

  魂在则本固,纲举则目张。中国航发在深入总结党建“铸心”工程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以“一个初心使命,一套党建工作机制,一项党建‘铸心’工程,一套工作规范”为主要内容系统构建的党建“铸心”工作体系日前正式发布。这是集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大举措,对凝聚共识、汇聚全集团力量,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具有重要作用,对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党建“铸心”工作体系是振兴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强大思想引擎。当前,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正处于爬坡过坎、斩关夺隘的关键时期,越是艰难,越需要凝聚思想共识,熔铸奋进力量。在这个体系中,“一个初心使命”居于首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完成好航空发动机重点型号任务就是中国航发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最好践行。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建设航空强国就是中国航发的初心;实现‘动力强军,科技报国’就是中国航发的神圣使命。”

  以此为引领构建党建“铸心”工作体系,根本目的就是要时刻坚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研制出独立自主、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航空发动机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既铸造航空装备之心,也铸造理想信念之心、干事创业之心。这套体系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建工作的新精神、新规定纳入顶层设计之中,对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环节进行了科学规划和全局设计。集团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体系的内涵和要求,始终坚持聚焦主业抓党建强党建,切实抓出生产力,抓出凝聚力,抓出战斗力,真正凝聚起振兴航空发动机事业的磅礴力量。

  党建“铸心”工作体系是集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总纲领、总框架、总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抓好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关键是要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中国航发成立两年来,集团党组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着力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两年来,集团着眼把党建工作做在科研生产主战场,坚持以党建“铸心”工程凝心铸魂,共组建600多支“铸心”新长征党员突击队,聚焦航空发动机重点型号任务持续攻关,同时深入开展“质量双放心”“质量双一”等活动,充分彰显了党建政治优势。

  我们也要看到,集团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构建党建“铸心”工作体系就是为了进一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提升集团党建工作科学化、专业化和体系化水平,以体系化思维系统解决集团党建工作“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怎么管、怎么考以及作用怎么发挥”六个问题。集团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建设党建工作体系的重要意义,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以问题为导向,以方法为引领,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坚决防止一阵风、表面化、形式化,坚持一以贯之、一抓到底。

  走在前列要谋新篇。让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共同用好党建“铸心”工作体系,持续提高集团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谱写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新篇章,为建成世界一流航空发动机集团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