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
文化进校园
中国航发涡轮院:“质量双放心”活动显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6

微信图片_20190221151301-1

2018年,中国航发涡轮院基层党支部深入开展争创“质量放心党支部”和争做“质量放心党员”活动,开展质量分析会27次,质量微党课25次,强化制度学习34次,宣贯理念32次,共计4198人次参加;查找质量问题552个,制定整改措施677条,党员贡献良策累计393条,有效提升了各项科研生产任务的质量。
 
放心党员说质量
 
在开展质量攻关的基础上,涡轮院组织院技术专家、试验课题负责人、兼职质量工程师等介绍了他们在工作中的质量经验、看法和生动案例,为党员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质量课”,增强广大党员保质量、强质量的责任意识和必胜信心,助推工作质量、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的提升。
 
集中智慧论质量
 
涡轮院各基层单位通过丰富的主题活动推动质量意识入脑入心。计量检验室围绕提升质量组织主题论坛,从如何提升质量意识、如何防范低级问题切入,党员现身说法;压气机技术室通过讨论低层次质量问题原因,强调产品质量应该从设计源头保证,全体党员讨论并形成《压气机室党员质量行为准则》。多个基层单位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与群众一对一结对共建活动,成效显著。
 
同步推进质量文化
 
涡轮院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了收集研制生产中发生的典型质量问题和“质量改进献良策”等活动;开展党员“质量微党课”宣讲,就集团质量“红线”和“高压线”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的学习宣贯,对标找出相关专业质量问题的具体表现形式。同时,涡轮院深入贯彻集团质量文化建设要求,初步构建了涡轮院质量文化结构体系及质量行为准则,把质量文化融入项目团队的日常工作行为中。
 
改进提升全流程质量
 
涡轮院组织相关专业党员对航空发动机的设计输入输出进行识别,开发精细化设计流程,针对设计的各阶段分别设置了检查单,以实现核心设计研发流程显性化和需求传递,把强化质量特性要求作为基本的设计需求纳入研制流程。同时涡轮院通过对试验流程的梳理及准备过程的优化,试验单项计划执行率大幅提升,发动机上台准备周期缩短了15%~20%。

  通过一系列“质量双放心”活动的开展,涡轮院全员质量意识明显提升,特别是党员大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突破技术难关,全力推进发动机设计试验方法集成固化、知识经验管理、指南规范编制等,有力地推动了科研工作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