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
文化进校园
党建创新探索 阵地强力“铸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8

  微信图片_20190306152042-1

       如何推动党建“铸心”工程在基层落地生根,是中国航发各级党组织的一个重要课题。2018年,航材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中国航发党组的各项任务要求,着力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实施党建“铸心”工程,开展新型党建教育阵地的实践探索。

  历经一年多的具体策划实施,2018年7月1日,一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党建“铸心”工程的“五心”为牵引,以党支部和普通党员为主要服务对象,集规范性、互动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党建“铸心”阵地应运而生。

  新时代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探索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必须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改进党员教育管理。为此,党建“铸心”阵地超前谋划,做了精心设计。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模块展示了“8个明确”和“14个坚持”,以及2012年以来《新闻联播》播出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上百个重要讲话视频;“学习小组”模块通过点击触摸屏,可实时连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共产党员网等平台,确保学习与时俱进。2018年8月31日,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陈超英在中国航发领导曹建国、李方勇、戴晖的陪同下参观了阵地,给予充分肯定。

  展示集团党建“铸心”工作体系的新窗口

  党建“铸心”阵地积极传播中国航发党建“铸心”工作体系的“四个一”内涵,充分展示党建“铸心”工程的成效。如专门设立了“筑梦路上”“大任于斯”“以心铸心”“文化基因”“航史纵横”等多个模块,系统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集团成立的重要指示精神、《新闻联播》播出的中国航发成立大会视频、飞机与发动机简史等内容;在“星光璀璨”模块,以电子屏的形式展示吴大观、颜鸣皋、张恩和等老一辈航发人的典型事迹,号召广大党员群众学习他们“择一事、终一生,国为重、家为轻”的家国情怀。截至目前,累计有30余批次400多名上级领导和兄弟单位到访阵地,平均每周都有外单位调研参观交流。

  航材院党组织加强“三基建设”的新阵地

  面向普通党员,党建“铸心”阵地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集成了超过一万小时的视频资料和数千张图片资料,提供了系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党章党规、党的历史、先进楷模以及中国航发战略和文化的平台,全部信息均来共产党员网等主流渠道,确保权威性;同时加入了机器人互动问答学唱红歌、红外感应辨飞机、党的知识PK答题台等学习载体,使党员在互动体验中感受学习乐趣,阵地提高学习效果。面向党务工作者,提供了开展入党宣誓、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场地和内容丰富的培训资源。2018年7月,航材院党委利用阵地开展了涵盖全院近300名支部委员的分层分类培训,紧扣党支部达标建设要求,理论和实操并重,支委反响强烈,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提供了强大助力。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群众,阵地提供了党史学习、形势任务教育、航空科普、航空历史、集团文化等内容,有利引导了普通群众向党组织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