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
文化进校园
中国航发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2

  3月2日,中国航发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国资委暨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有关要求,对集团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总结部署。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进行集体廉政约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微信图片_20210302143912

 

  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方勇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党组副书记刘林宗作集团党建工作报告,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戴晖作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少洋、王之林、李宏新,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唐斌,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向巧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恰逢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对于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就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曹建国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必然要求”重要论述,紧密结合集团主责主业、神圣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航空发动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以赴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新长征路。二要精心安排部署,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各项任务。要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抓好专题学习、政治引领、教育引导、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工作,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推进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生动实践。三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要高度重视,成立组织领导和指导机构,做到组织领导到位、督促指导到位、宣传引导到位、作风要求到位。要注重总结成效,形成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鼓足干劲、廉洁从业、为民服务,在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征程上奋力谱写崭新篇章。

  就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曹建国强调,一要坚持政治引领,把握大势,坚定不移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要提高政治判断力,善于思考涉及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航空发动机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动;要提高政治执行力,对标对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位。二要坚持系统引领,统筹谋划,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力和统揽力。要坚持系统观念,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大党建”局面;要坚持发展观点,把握好守正与创新的辩证关系,把党建“铸心”工程“一张蓝图干到底”;要坚持矛盾论,牢牢牵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党的建设质量持续提升;要坚持实践论,强化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新成效。三要坚持品牌引领,落地见效,在服务战略、融入中心、推动发展上持续发挥党建政治优势。要以党建“铸心”工程为抓手,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目标融合、组织融合、队伍融合,在推动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取得新成绩、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锤炼堪当重任的干部人才队伍上见实效,把“铸心”工程做出实效、做成经典。四要坚持廉洁保障,系统施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认清形势、保持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协同创新、聚焦关键,全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要统筹贯通、防治结合,持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精准发力、务实高效,持续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要筑牢防线、保持警觉,打造廉洁从业干部队伍。

  在进行集体廉政约谈中,曹建国强调,一要坚决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职责,确保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到位。二要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三要严守纪律规矩,从严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李方勇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在思想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二要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突出抓好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再学习再贯彻再落实,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实施党建“铸心”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三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动集团监督体系落实落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好“后半篇文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会议全面总结集团2020年党建工作,强调2021年七项党建重点任务:聚焦提升政治能力,着力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大学习大普及;聚焦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精神血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统筹抓好宣传思想引领;聚焦提升组织体系建设成效,重点抓好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聚焦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打造高素质、高水平干部人才队伍;聚焦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聚焦服务主业、展现活力、凝聚力量,突出抓好群团桥梁纽带作用发挥。

  会议回顾总结集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毫不松懈纠治“四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加快推进集团监督体系落地,不断凝聚监督合力;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集团优秀“铸心”新长征党员突击队、优秀质量放心党支部和优秀质量放心党员、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9至2020年纪检监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