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发微电影
航发微故事
航发之声视频
航发之声音频
航发科普
同合村的春天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2

  一段对白,传递一种声音;
  一个故事,呈现一片情怀。
  中国航发四周年,
  “铸我中国心”故事会再次与大家见面。
  这里不仅有“红哈达”,也有“请战书”;
  不仅有“西部行”,也有“归国记”;
  既有月光下的“风暴”,也有航发人的“家国”……

  本期继续为您推送优秀“铸心”故事,一起去品读天南海北航发人的梦与传奇。

 

  同合村的春天

 

1

  生态鱼塘
   

  叮铃铃——

  凌晨两点多,一串急促的电话铃声,陈书记一咕噜从床上弹起。

  “喂,喂,陈书记啊,告诉你个大好消息,我儿子考上大学啦!考上了!”

  电话的那头是精准扶贫户周大哥,他家上有两位老人要赡养,下有两个孩子在读书,去年之前家里只有一头牛,一块水田,一块荒地。电话这头是中国航发黎阳在扶贫村帮扶的第一书记。他是黎阳2012年以来派出的第十个驻村干部了。

  去年5月来到村里,陈书记便心里暗暗思忖,要想当好村官,先要当好村民,摸清楚民心。这里多数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他开始帮老人在稻田里插秧,帮孩子们挑水,给他们讲山外的故事,挨家挨户的尝试用方言解释扶贫政策、土地流转政策……

  周大哥家两个孩子一个初中没读完就辍学在家,一个在读高中。他说寨子里的很多孩子初中毕业就外出挣钱了,读书没什么用。

  去年6月,陈书记自己出钱买了机票带着寨子里的几个人去广西调研水产养殖项目,回到家里,一同调研回来的周大哥深有感触地说,“如果孩子想上大学,我打算把家里那头牛卖了。不想让孩子再吃没文化的苦!”

  “我不会让我爸卖牛的,家里还指望着它种田呢!我要出去赚钱。”田里干完活刚回到家的孩子喊道。

  “娃儿,没有知识,你出去干啥?你家这种情况,不是更应该通过读书来改变吗?你家的牛不会卖,上大学的钱我来想办法!”陈书记语重心长地说。

  去年黎阳投入300万进行产业帮扶,村子要办林下生态养鸡场。项目有了,但是鸡舍地点一直没选定,大家白天分头行动找场址,晚上碰头研究准备事宜。这天傍晚,陈书记听周大哥说对面有座荒山,起身就要去看看。

 

2
  林下养鸡

 

  “不行,那座山全是树林,没路,还有毒蛇!”韦支书连忙说。

  “没事,毒蛇看见我会绕着走!”说罢,他径自拿起手电筒,匆匆朝山上走去。

  寂静的山林,树木被风吹动沙沙作响。陈书记拨开深草丛,跟着周大哥一步步地爬了上去。

  “这地方太安逸了!”看到一片平整的空地,陈书记激动地感慨,突然,脚下一滑,整个人一下子摔了下去,所幸只是扭伤了脚。

  偷偷跟在后面、好奇的周大哥家儿子,看到他的窘态,禁不住哈哈笑了。

  “你别这样看我,我又没干什么坏事!”陈书记踉跄地爬起来,喘了口气瞪着周大哥家儿子,“你爸说自家的山上有一块林地,地势高,山势陡,不易耕种,一直荒在那里。如果利用天然林地搭建鸡舍,正好符合林下生态养殖的要求。办好养鸡场,你们家日子就好过喽!你还笑!还想不想上大学了?”

 

3
  产业分红

 

  秋去冬来,村委会旁新修建的文化广场上,寨子里男女老少都来了。

  “喂!娃儿,过年回来就别走了,村里有合作社了,有生态鱼塘、林下养鸡、活水泥鳅,还有蓝莓园、李子园,我们正在分红嘞!”一个大爷激动地给孩子打电话,笑得合不拢嘴。

  平整的柏油路、一座座小洋楼、太阳能路灯点亮了村寨,山里的农产品源源不断地送往山外,第一批119户贫困户正在领取他们的第一份“工资”,5个月后全村401户贫困户全部实现分红,并全面脱贫。乡村旅游民宿项目也提上日程,五星文明户还把美德星、卫生星、诚信星、守法星、致富星的荣誉牌挂在了门口。群山环绕的紫云同合迎来了发展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