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发微电影
航发微故事
航发之声视频
航发之声音频
航发科普
光阴的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5

  一段对白,传递一种声音;
  一个故事,呈现一片情怀。
  中国航发四周年,
  “铸我中国心”故事会再次与大家见面。
  这里不仅有“红哈达”,也有“请战书”;
  不仅有“西部行”,也有“归国记”;
  既有月光下的“风暴”,也有航发人的“家国”……

  本期继续为您推送优秀“铸心”故事,一起去品读天南海北航发人的梦与传奇。


  光阴的故事


  2019年2月6日,朱万宝59岁生日。

  一大早儿,老伴就做好了热汤面,码上翠绿翠绿的菠菜叶,还卧了热气腾腾的荷包蛋。

  朱万宝看着老伴笑了:“一转眼咱俩都结婚34年了,明年我退休了,咱俩可以天天打羽毛球、篆刻……”

 

1

 

  青春如歌


  上班路上,朱万宝路过中国航发东安工装公司。看着刻满岁月痕迹的老工房,过去的场景就像一帧帧电影一样浮现在他的脑海。

  1985年朱万宝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这里工作。那时的朱万宝求知若渴,工作笔记一本又一本,除了攻读主专业电镀知识外,还自学了钳工并考取了电工证、焊工证,就这样,他逐步成长为了技师、高级技师……

  他想起,带他的老师傅说:“小朱这孩子心灵手巧,眼里有活儿、心里有谱儿、手又巧,是块好料。”

  他想起,清晨的阳光洒在上班路上,爱人坐在他自行车后座哼唱着:“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光荣属于我们80年代的新一辈……”

  他想起,央视播放“东安动力”广告的声音响起时,自己心中升腾的骄傲和自豪……

  学习与成长、进取与坚持,镀亮了朱万宝的青春底色。

  奋斗如歌


  不知不觉,沉浸在青春回忆里的朱万宝,走进了热表处理公司。他换上工作服,扣好了扣子,开启了忙碌的一天……

  2005年朱万宝被调到热表处理公司,任务逐年递增,职工们靠疲劳战术硬拼死磕,只能解决燃眉之急,朱万宝急了。如何改进现有工装?利用机械减轻工人的重体力劳动……朱万宝巧妙设计,弹性轴的新挂具工装提效8倍,几番设计、几番改进,实现了零件局部防护的新材料应用……

  他时而手持焊枪在焊电镀槽,时而拿着钳工装备设计巧妙工装,时而又拿着万用表和“闹罢工”的吊车“谈合作”……生产现场随处可见朱万宝的匠心手作:让同事们啧啧称赞的产品运送升降车、用塑钢材料制作的防疫应急保暖小房子……

  2016年,以朱万宝命名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立了。团队陆续攻克了多个“卡脖子”的技术“拦路虎”,创新项目硕果累累,先后获得黑龙江示范创新工作室、哈尔滨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37年如一日的朱万宝也成为东安首席技能专家、黑龙江省劳动模范。

  智慧与巧思、创新与精益,镀亮了朱万宝的铸“心”之路。

 

2

 

  祝福如歌


  下午5点,厂区下班号声响起,朱万宝手机新消息提示不断响起。

  远在深圳的女儿给老爸发了个大红包,还留了“任务”:我的老爸,生日快乐!红包的钱不许攒哦,都买好吃的!照顾好老妈!

  徒弟小陆给朱万宝“微信运动”点了赞,发来了语音:今天您都绕了热处理、喷漆、电镀、机加好几圈了……我要努力跟上您的脚步。

  张主任:37,500,1700,20000000——电镀从业37年,自制工装500余套,完成了1700多项持续改进,节约成本2000多万元。感谢您,大家尊敬的朱师傅!
  ……

  下班后,朱万宝没有走,落日的余晖透过窗户洒在他的身上。他一条一条地读着大家的生日祝福短信,眼眶有些湿润。

  朱万宝认真回复着每条祝福短讯:“明年这时候我就正式退休了,离开你们我可真舍不得啊”“小孙,那个重要攻关项目要加快进度”“几个新收的小徒弟们都是好苗子,这一年要压担子、多带带”……


  2020年2月6日。

  清晨,还是熟悉的那碗生日热汤面,翠绿的菠菜叶、洁白的荷包蛋。老伴和朱万宝聊着天:“儿的生日、娘的苦日,昨晚你加班没时间,我去孩子爷爷奶奶家,爹娘身子骨可硬朗了,就是惦记你……”

  朱万宝边吃边笑着说:“好啊,我抽时间咱俩一起去……”

  吃完了生日面,朱万宝早早出了家门。

  年满60发际自然黑的朱万宝,正快步走向厂区。原来,退休后的朱万宝被公司留用返聘,又回到了他挚爱的工作岗位。

  “前浪”奔涌,“后浪”奔腾。一代又一代的航发人,在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铸心”路上,践行初心使命、践行战略文化、践行责任担当,披荆斩棘、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