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发科普
天气不错,给航空发动机洗个澡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7

近日,南航新疆维修基地发布了一组“沐浴照”,维修师傅们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耐心细致地给航空发动机“宝宝”洗澡,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

为什么要洗澡?

沐浴更衣是件很清爽的事儿,可以除去污垢、让身体更舒适。同样的,航空发动机沐浴也是为了身体健康着想。

航空发动机的涡轮和压气机每一级上都有很多叶片,在运行过程中,叶片表面会积聚灰尘、空气中的污染物颗粒或鸟类、昆虫的残躯等,导致气动外形被改变、发动机效率降低(油耗增加)。同时,盐雾等也会造成叶片腐蚀、加速老化,给发动机带来故障隐患。

不过,发动机沐浴一般都尽量“不更衣”——在不拆卸发动机整机的条件下(不需要从飞机上拆下发动机,也不需要分解发动机),通过清洗减轻腐蚀风险,洗掉叶片上的附着物,恢复发动机在长时间使用中退化的性能,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降低维护成本。

发动机清洗不是静静地躺着等人“搓澡”,它都是自己转起来配合着清洗液的高压冲刷,以期达到最佳清洗效果。现在的航空发动机清洗一般都是在冷转状态(不点火,只由起动机带动发动机转动,转速较低)下进行的。

 “沐浴露”要精心调配

由于发动机冷转状态的持续时间较短,一般为几十秒钟,要有效清除叶片上的盐份和附着物等,对“沐浴露”(清洗剂)的性能要求非常高。

要根据不同的清洗目的、不同的沉积物,选择不同类型特点的清洗剂。外界温度低到一定程度时,清洗剂还得加防冰剂或者加温(洗热水澡)。发动机气流通道内的材料性能也是要重点考虑的,要避免金属、非金属的腐蚀。

所以,发动机“沐浴露”的研制标准相当严苛。举个例子,美国军用标准MIL-C-85704B《航空发动机燃气通道清洗剂军用规范》中,对清洗剂的质量标准达23项之多,其中腐蚀性能8项,使用性能8项,理化性能7项。

多久洗次澡?

发动机洗澡不能像人洗澡那么随性,高兴就洗,不高兴就不洗。发动机外场清洗要根据发动机性能变化对其实施定期或视情的气流通道清洗。这个周期的长短是要根据航空公司不同的需求和发动机型号相关要求决定的。据报道,一般在南方运营的飞机发动机洗澡是每年一次,而在像风沙比较大的新疆地区的飞机发动机就洗得比较勤,每年洗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