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发科普
还在担心电量不够?来看看飞机蓄电池的“黑科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0

  一架飞机的正常运转,是离不开电能的。在飞机上,除了各种照明设备用电以外,还有很多看不见的设备也在用电,其数量甚至可达上万件。

  目前,民航客机的供电系统通常有四个余度来满足飞机供电需求。第一个余度为主发电机,主要靠航空发动机带动;第二个余度为辅助动力发电机,由飞机的辅助动力装置(APU)带动;第三个余度为冲压空气涡轮发电机(RAT),在主发电机和APU发电机均出现故障时,RAT被释放后可提供备用电能及液压能等,保证飞机安全飞行;第四个余度就是蓄电池。

  蓄电池作为飞机电气系统中的应急供电单元,在主发电机及APU发电机不能正常工作、RAT还没有释放时,可保证飞机飞行安全的关键设备供电,同时还可以作为航前和航后短时维护用电源,在飞机飞行安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与汽车常用的铅酸蓄电池不同,飞机上使用的是镍镉蓄电池。不过,随着绿色能源及多电技术的发展,飞机上的蓄电池也在“进化”,锂离子蓄电池在航空航天领域中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是目前最具发展前景的航空蓄电池。

  锂离子蓄电池发展沿革

  锂电池应用以后,日本索尼公司发明了以碳材料为负极,以含锂的化合物作正极的锂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没有金属锂存在,只有锂离子,这就是最初的锂离子电池。

  1982年,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发现锂离子可以快速、可逆地嵌入石墨,人们尝试利用锂离子嵌入石墨的特性制作充电电池。首个可用的锂离子石墨电极由贝尔实验室试制成功。

  1992年,索尼公司发布首个商用锂离子电池,随后,锂离子电池革新了消费电子产品的面貌,此类以钴酸锂作为正极材料的电池,至今仍是便携电子器件的主要电源。

  1996年,有专家发现具有橄榄石结构的磷酸盐,如磷酸铁锂,比传统的正极材料更具安全性,尤其耐高温,成为当前主流的大电流放电的动力锂电池的正极材料。

  锂离子电池的三大优势

锂离子蓄电池放电电压高,可通过单体电芯串联组成蓄电池组,满足不同电压体制要求;

  比能量高,自放电率低,循环寿命长,无记忆效应,100%放电深度下,充放电循环次数500次以上,磷酸铁锂基电池的充放电循环次数可以达到2000次;充电效率高,充放电循环过程中的效率可以达到90%以上,有效缩短充电时间。

  波音787客机作为第一款多电客机,对电源容量的需求相比其它机型提升非常多,因此对应急电源的容量需求及安全性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波音787采用了从日本汤浅公司采购的锂离子电池作为主蓄电池及APU蓄电池,成为了全球首款在飞机安全关键系统中采用锂离子电池技术的民用运输机。

  随着多电技术的发展,锂离子蓄电池在功率密度和充放电特性方面的优势,将在航空航天领域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