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北京航科:夯基础抓过程 重提效强引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5

  中国航发北京航科以成本管理关键环节为突破口,不断完善成本管理相关制度,强化业务环节成本控制,创新现场管理方法,积极培育具有航发特色的成本文化,持续优化经济运行质量。
  夯基础,不断完善成本管理相关制度。北京航科坚持在成本管理规范化上下功夫,陆续制定完善相关制度120余项,其中新编40余项,修订80余项。通过制定修订《成本核算管理制度》《质量成本核算与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细化工作职责和内容,明晰工作流程和操作规程,有效应用科学的管理工具和方法,进一步量化绩效考核,不断健全成本管理制度体系,夯实管理基础。
  抓过程,持续加强业务环节成本控制。北京航科注重从各个业务环节抓成本,对设计研发、经营计划、采购供应、生产管理、工艺提升等环节,严格成本管控。如在产品设计阶段,逐步培养成本前置意识,开展了燃油齿轮泵及燃油电控调节器成本控制工作。在产品设计研发阶段导入成本控制理念,开展设计目标成本法应用。经过多方案论证分析,制定了双阀架构逐步过渡到单阀架构设计方案,节约单台产品成本10万元。在采购供应阶段,开展精细化采购及预算管理,持续推进“以产定采、库存共享”机制,严格依靠生产计划、实时库存、在途物资等情况制定采购计划。针对产品成附件价格占比偏高的情况,利用信息化平台,组织召开配套成附件研制选型会,形成良性竞争,促进产品品质的提升和成本的下降。
  重提效,有效结合AEOS体系建设降低成本。北京航科将AEOS体系建设与成本工程实施相结合,如在AEOS生产制造体系推进过程中,通过能力平衡、分层例会、管理者标准作业、问题快速反应机制等,从“生产计划、生产组织、生产保障、生产控制、信息化应用”等方面提升现场生产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效率,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如实施一、九车间精益共建,通过九车间的传授与帮助,使一车间数控设备利用率明显提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施了二、三车间精益共建,用好用足存量设备,大力推进数控设备提效,显著降低产品单位制造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