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西航大修厂:用AEOS实现生产方式变革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5

  干净通畅的走廊两边,一摞摞箱体紧凑摆放、整齐有序,两位师傅各伏一案,翻阅着日历一般的流程卡片,对照操作,忙而不乱。

  这是中国航发西航大修厂推进管理变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AEOS建设的一步步探索与实践,大修厂积极组织开展业务管理流程优化,精益装配单元、模拟脉动装配线等一系列举措有效落地,AEOS建设正由点向面延伸扩展。
  

  问题1 AEOS建设的秘诀是什么?
  

  大修厂厂长马红涛说到底就八个字——积极主动、强调实用。我们着力推进标准化作业建设,从具体业务推进中积累经验、夯实基础,逐步设计和构建出AEOS业务管理流程,以流程代替职能管理,以标准规范员工操作行为。

  职工说,以前,大修现场零件的周转器具以木制、纸质为主,周转运输时易产生磕碰、空间利用率低。如今,大修厂对零组件实行盘类零件单独存放、小型零件及轴类按部件组合成箱,解决以往问题。

  工长说,刚开始推行时,职工嫌麻烦,有抵触心理。但随着标准化定置逐渐深入,大家发现不用再为零件存储与运输头疼,可以一门心思专心干活儿。
  形迹化周转器具的使用,使发动机零件在修理过程中得到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防护,缩短了零件清点和交接时间,物料配送及时率提升5倍以上。

  分案而做、互不干扰,工序流程却环环相扣、水到渠成,这是大修厂工位制精益装配单元的建设初衷。近年来,大修厂以部装工段转子小组、机匣小组为试点,升级原有工艺布局,明确单元生产流程,开始大力推进工位制精益装配单元建设。
  工长说,工位制精益单元实现了工序隔离,通过将现场技术、质量、生产、生产准备等工作要求梳理集成,建立工位标准作业操作卡,将人为影响降到最低。

  职工说,物料配送节省了清点时间,使职工更加专注于生产装配。AEOS建设既使业务流程变得清晰、岗位责任变得明确,也促进了问题快速解决。


  问题2 未来AEOS将如何推进?
  

  大修厂厂长马红涛说,我们将推进装配模式由站位式向脉动式转变,实现生产组织方式变革。同时,以总装脉动节拍为牵引,末端拉动前端制定生产节拍,整合优化工艺流程,努力缩短周期,降低成本,提高质量。
  职工说,AEOS让业务更清晰、责任更明确,生产各环节执行标准与行为准则更加深入人心,开展工作也更加有章可循,我对推进AEOS建设充满信心。
  AEOS建设一往无前,精益改善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