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动控所:让生产流动起来,让质效提升起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2

  统筹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不是一个选择题,而是一道考验题。中国航发动控所在复工增产中降本挖潜,让精益生产成为应对疫情难题、化危为机的关键之举。复工复产以来,动控所电子部启动电子控制器总装精益单元建设,以连续流动的生产方式,提升生产能力,推动提质增效。

 

  精益指导 统筹规划


  过去,数字电子控制器的整机组装采用“单打独斗”的方式:一名操作者承担所有的装配环节,效率低、耗时长,无法适应生产需求。如何在不增加人员的情况下提升产能?电子部按照精益思想开始探索生产方式革新的道路。

  电子部充分借鉴EPS(电子生产体系)的生产管控方式,在整机装配环节配置一条全自动回转线,每个操作工位围绕生产线依次排开,输送带自动传输产品部件,保证生产工序有序流动。

  建立回转生产线之初,电子部在按照相关体系标准要求制定电子控制器生产工艺标准的同时,积极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实现全员具备专业技能资质和总装全流程作业能力,保障了不同工位装配的要求,为生产线再造、产能平衡奠定了基础。

 

  优化工艺 提升效率


  全自动回转线投入使用后,工艺人员及时把推进工序的标准化作业突出出来,结合生产实践不断细化电子控制器总装工序,实现了总装单元连续流生产,也提升了质量一致性和质量保证能力。

  工艺人员对总装工序从准备到检验的全流程进行了专业化细分,帮助各工序的操作人员精准进行生产准备,进一步缩短了准备时间、降低了在制品积压。

  在工艺的不断优化下,各工序的循环时间渐渐变得均衡,生产节拍实现了同频共振,流程工序得到了有序运转,总装加工单元整体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

  智能探索 持续迭代


  电子控制器总装精益单元“1.0版本”建成后,电子部开始了“智能化2.0版本”的探索——在优化工艺的基础上,投入智能化生产设备,采取人机分工模式,让标准的、重复的工序逐渐自动化、程序化,实时采集生产数据,动态掌握生产情况,确保总装单元高效、稳定运行。

  接下来,动控所计划逐步开展电子类产品定族分类,探索其他电子类产品连续流动生产的可能性,进一步推进AEOS精益生产持续走向深入。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挑战面前,动控所将坚持不懈向改革创新要效益,向精益管理要效益,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奋力在考验中交出提质增效的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