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以AEOS体系建设为统筹 全面提升公司经营能力——中国航发成发董事长、党委书记 杨育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9

  AEOS体系建设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管理变革,要夺取“双胜利”、实现高质量发展,抓好AEOS尤为重要。中国航发成发始终在AEOS体系建设道路上笃学笃行,不断探索以内外产能统一布局、全产业链同频共振为支撑的AEOS体系运行机制,精心布置企业运营能力全面提升“大棋局”。

 

中国航发成发——杨育武


  一、顶层设计突出“系统性”


  AEOS体系是一套完整的、技术与管理高度融合的体系,囊括公司全业务域,表现在企业综合绩效提升,落脚于向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公司立足于五年规划,以两大体系优化为统领,全面加强公司运营能力。一是以“十四五”目标作为总牵引、总方向、总要求,持续做好以产能、客户需求、供应商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年滚动计划,进一步优化计划体系。二是健全项目管理指标体系,进一步优化指标考核体系。


  二、管理方式突出“高效率”


  为适应公司产品业务的调整和转型,公司逐步完善优化以客户为中心,聚焦产品生产交付的纵向项目管理。同时,梳理、规范横向职能管理,形成以项目管理贯穿职能管理,以职能管理支撑项目管理的立体化管理模式。一是强化项目管理,进一步健全项目团队,平衡建立一套项目管理团队身份角色、权力、责任相对完善的机制,快速提升产品交付能力。二是强化基础职能管理,全面推进流程管理,重新定义职能管理部门职责,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效能。公司管理方式逐步实现项目管理纵向加强,职能管理横向支撑,在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上,边建设、边验证、边应用、边完善。


  三、生产制造突出“精益化”


  在控制数量性和规模性投入的情况下,实现收入的快速增长是公司今后一段时间面临的客观问题。为解决好产能与任务不匹配的难题,公司从精益化入手,深入挖掘内外部潜力。一是强化精益生产管理,充分挖掘内部产能,逐步建立以特定产品工艺流程的精益生产专线,取代过去按职能布局、多产品混线的网络式生产线,为进一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奠定基础。二是延伸管理职责,统一技术标准、共享管理经验、关联生产计划、健全管理团队,将管理延伸至供应商的生产安排、质量控制、交付计划,强化公司对客户要求的“复制”功能和对供应商的“复读”功能,从实质上压缩产品生产周期,减少过程浪费,腾出更多产能。


  四、党建作用突出“融合度”


  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建作用对企业经营管理具有无穷潜力。近年,公司积极探索党建融入中心的有效途径。一是推进机构深度融合,打造精益生产“单元党支部”。二是推进人员深度融合,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强化双向培养。三是推进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构建以产品研发体系为核心、以党建工作为促进的AEOS体系。四是推进监督机制深度融合,推动经营观念向党建与中心工作成正相关的方向转变。
  AEOS体系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企业管理永远在路上。公司将一如既往,保持逆水行舟、过滩涉险的坚定毅力,坚决夺取这场没有退路的变革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