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南方:“业财融合”有妙招,精细化预算显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2

  财务人员给大家的印象通常是坐在工作间里与各类票据、数据打交道的人,每日的工作就是对企业收入、成本、利润等财务数据进行核算,这样传统的工作模式无疑是一场典型的事后监督。

  但换一个思路,如果让懂得财税的工作人员参与到业务经营中,从业务输入端口便探索出利润最大化的运行方案,实现资金的精准投放,公司经营又会有着怎样的变化呢?

  在中国航发南方,精细化预算管理就从这个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重构全面预算管理系统

 

  为全面落实公司以销定产、以产定采、精益采购、精准投放等“精益南方”的创新管理理念,公司对现有全面预算系统进行了流程梳理和再造:

  以年度目标利润要求确定销售预算,以销售预算确定生产量预算,在此基础上逐层推进,逐步完成物料采购、生产成本、资源投放与现金流安排等多道工序,形成最终的资源配置方案、现金流预知及财务报表预算,为决策提供参考。

  重构全面预算管理系统的工作流程已经清晰,接下来就要开始具体实施,实施过程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要打破财务领域的“信息孤岛”。

 


  打破财务“信息孤岛”

 

  信息输入的规范化是第一道坎。通过前期调研与项目分析,公司成立标准建设组,精细化预算标准,组织公司专家对各类标准进行评审,将原有的分属管理、生产、计划、科研预算等不同领域的费用表格优化升级,将业务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定制了一套“业财融合”的预算表单化体系,彻底解决了预算拍脑袋、一刀切、业务预算无法支撑财务预算等关键掣肘问题。

  接下来便是搭建共享平台。团队成员们进一步协调公司业务管理信息资源,规范机关、生产中心等单位的标准规范编码格式,统一基础数据,实现各级组织机构之间互连互通、信息共享,构建预算大数据平台,建设起企业级的数据中心,实现全公司一本账。

  除此之外,公司还开发了专门的发票管理系统,连接预算管理系统、会计核算系统、合同管理系统,共享电子税务局云端大数据,将各项预算与实际发生数据相联系,构建财务、法律、内部审计三位一体的集约化管控体系,真正实现了财务闭环管理。

  如今,每一个零件自投产起,便被预算系统全程监控,通过层层分解计算出具体所需的数量与投产时间,按需纳入计划,从而牵动相关物料采购,提升产品成本预算分析能力,促进资金预算管理精益化,达到精简库存、压缩存货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