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精神
深度解读
集团动态
登上人民日报头版的航发人,他说了些什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7

_20180307084836

      3月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头版刊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介绍了六位来自一线的代表委员的心声。

  其中,两次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叮嘱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黎明数控操作工栗生锐说:“总书记心里一直装着我们产业工人。航空发动机的质量关乎飞行员生命安全,也关系到国防安全,必须做精做优,做到极致就是工匠精神。每一次加工机器,我都确保所有工序精准无误。作为一名一线工人,我要用自己的双手,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力量。”

  这是栗生锐第二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位来自中国航发生产一线的人大代表,过去几年曾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辽宁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中国航发首席技能专家、优秀青年,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金牌工人等殊荣。

  总书记心里一直装着产业工人,而栗生锐关注的焦点也一直在产业工人上。

_20180307084846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国。 ”栗生锐说,“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努力培养一支规模宏大、工种齐全、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今年全国两会,栗生锐建议尽快落实职业教育改革措施,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探索“工匠+”模式。

  “职业教育要推广‘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办学模式,要多开展高技能人才的交流活动。”栗生锐说,“同时还要进一步提高高技能人才的地位待遇,增强技术工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对于“工匠+”模式,栗生锐解释说,就是要结合职业教育,建立工匠课堂,传授技艺,传播工匠文化,开启“工匠+职教”模式;结合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工匠最大作用,开启“工匠+工作室”模式;结合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方法,开启“工匠+智能+标准”模式。

  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栗生锐倍感振奋,他觉得报告中的许多内容与自己准备的建议很契合。

  “总理提到了要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还提到了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我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探索‘工匠+’模式的信心和决心。”

  更令栗生锐倍感自豪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提到了飞机发动机。“国家这么重视航空发动机,作为航发人非常荣耀,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栗生锐说,“我们一定会牢记‘动力强军、科技报国’的使命,务实创新,担当奉献,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新长征路,研制出独立自主、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航空发动机,为现代化国防建设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