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精神
深度解读
集团动态
听了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来自中国航发的代表委员这么说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8

1

       中国航发共有五位代表委员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当听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飞机发动机时,纷纷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结合实际工作,他们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注重创新质量提升”

_20180308095536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航发总经理助理、科技委副主任 向巧

       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要重视创新质量。一是提出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需要从源头夯实,积累原创性成果;二是提出要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尤其鼓励大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创新质量要提高,必须提高创新成果的原创性和应用性。

       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对于创新质量有着很强的带动。中国航发要以国家雄厚的科研实力为后盾,以“互联网+”为手段,调动国内优质资源,发挥好航空发动机的牵引带动和辐射作用,把整个国家的创新质量搞上去。

 

“开局起步,要干字当头”

_20180308095555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航发东安党委书记、 董事长 贾大风

       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做了全面总结。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才有五年的改革发展成就。我最大的感受是,开局起步,要干字当头。

       报告指出要推动飞机发动机产业发展,听完后备受鼓舞。当前,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既处在强基础补短板的关键期。我们将认真贯彻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落实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以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为途径,大力实施“互联网+发动机”,增强自主设计能力和军民融合的产业协同能力,坚定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新长征路。

 

“释放高端人才创新活力”

_20180308095601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航发动研所副总师 单晓明

       报告指出“鼓励企业牵动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这对融通创新指明了方向。航空发动机完全可以成为融通创新的平台,吸引各方力量和智慧,同时发挥航空发动机的产业带动和辐射作用。

       报告中提出要“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要“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中国航发“总师专职化”的举措正与此相呼应,有利于释放高端人才的创新活力。市场竞争环境下,为防止经过长期培养的航空发动机高端人才流失,应在政策上出台相关措施提升高端人才的待遇,提升国有企业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探索‘工匠+’模式”

_20180308095611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航发黎明加工中心操作工 栗生锐

       报告特意提到了推动飞机发动机产业发展。国家这么重视航空发动机,作为航发人,我倍感荣耀,深受鼓舞,也感到责任重大。

       报告对企业瘦身健体,化解过剩产能,改善营商环境,大幅降低企业税负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制定了新的措施,将大大降低企业的负担,提升企业的生命力。

       报告提出要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到要深化人才体制改革,要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为技能人才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这更加坚定了我探索“工匠+”模式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经济有颜值有内涵”

_20180308095618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航发科技委副主任 航材院科技委主任 陈祥宝

  中国经济发展不但“颜值”高,而且相当有“内涵”,具体表现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平稳,稳中向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动能转换、效益提升的态势更加明显;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升,国际收支稳定,物价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长;就业人数稳中有增,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通过这五年的发展,我国物质技术基础更加雄厚,产业体系完备,人力资源丰富,创新创业活力增强,综合优势非常明显。我们相信2018年我国经济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新发展。(姜春艳 吴斌斌 梁晓英/文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