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精神
深度解读
集团动态
关于航空发动机,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哪些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2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连日来,在全国两会会场内外,航空发动机一时间成为代表委员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和热议的话题之一。航空发动机产业未来如何发展?在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新长征路上,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中国航发部分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纷纷提出建议。

  实施“互联网+航空发动机”专项行动计划

  如今,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已经成为驱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深刻重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发总经理助理、科技委副主任向巧建议,实施“互联网+航空发动机”专项行动计划。“设立专项预算,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创新应用,推动航空发动机数字化转型。”

  向巧建议,航空发动机产业要开展协同研制平台、仿真中心和数据中心等部分行业共性应用平台的建设,建设两“云”部署的航空发动机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上下贯通的航空发动机综合集成和资源共享环境,建设航空发动机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开发航空发动机工业软件。

  “最终目的是实现航空发动机数字制造、网络制造和智能制造的滚动迭代和跨越发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航空发动机工业互联网和产业生态体系。”向巧说。

  加强民用航空发动机适航审定力量

  适航审定,是民用航空发动机进入市场的必要前提。型号合格审定作为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制必须经历的重要阶段,其持续时间长短直接影响产品投入市场的时机,进而影响其市场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动研所副总师单晓明建议,为了确保民用航空发动机顺利进入市场,迫切需要加强我国民用航空发动机适航审定力量,提高审定效率。

  “可在民用航空发动机主要研发地区设立地区级审定办公室,对于因对外合作和全球采购导致的出国审查任务应优化相关的人员和经费审批流程,也可委托国外适航当局或授权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的方式开展相关审查工作,降低协调难度,加快适航审定进程。”单晓明说。

  设立“航空动力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

  目前,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和关键转型期,急需大量高层次优秀人才。但在我国现行学科体系下,航空发动机技术仅仅对应于“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下属“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二级学科)”的航空部分。

  “这给人才培养带来了极大的局限性。”向巧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应尽快牵头启动研究设立“航空动力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工作。

  “要在此一级学科下分设设计、材料、制造、维修、试验、检测等二级学科。”向巧说,“可组织国内著名高校以及已成立航空发动机学院的高校研究设立一级学科的有关事宜,并在条件成熟的高校率先开展试点工作,并逐步推广实施。”

  向巧说,设立“航空动力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是服务国家重大专项的需要、是培养高层次优秀人才的需要、是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的需要、是完善中国特色学科体系的需要。“这将对全力推动‘两机’专项实施,加快科技领域发展,大力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