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精神
深度解读
集团动态
【代表委员谈两会】向巧:夯实自主研发基础 回应国家关切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2

夯实自主研发基础 回应国家关切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航发总经理助理 科技委副主任 向巧

微信图片_20180308125649

       从3月3日上午到贵州代表团驻地国谊宾馆报到开始,我的“两会模式”正式开启。数天来,我参加代表小组会议、代表团会议、全体代表会议、主席团会议,听取并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宪法修正案,审查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期间还抽空参观了贵州省扶贫攻坚成就展、接受了有关媒体的采访等,头脑中输入大量信息,由衷地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点赞。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党和国家对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高度重视与关心,以及代表委员们对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关注与期待。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动飞机发动机等产业发展。无论在会场、驻地、饭堂、还是电梯里,几乎随时都有代表委员向我提出航空发动机的有关问题,尽管问题五花八门,但中心思想无外乎一个,那就是希望我们早日攻克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的难关险阻,让我们的飞机拥有强劲的“中国心”。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参加贵州团审议,在10位贵州代表发言之后,王沪宁同志发表重要讲话。期间,他关切地问我航空发动机研制进展情况。可见在中央领导心中,航空发动机的分量何其之重!我简要汇报了集团三步走战略目标和主要战略举措,表示我们正全力以赴推进“两机”专项各项工作,同时也要夯实自主研发的基础。王沪宁同志语重心长地说:“航空发动机必须自己搞上去,但是急不得,得把基础夯实。”中央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代表委员们的关注与期待,让我倍感振奋、倍受鼓舞,也倍受鞭策。
  “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政府工作报告为集团深入推进基础研究、加强“两化”深度融合、实现自主创新发展划了重点。我建议实施“互联网+航空发动机”专项行动计划,推动我国航空发动机行业构建“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科研生产体系,推动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和迭代演进。集团通过“两机”专项开展协同研制平台、仿真中心和数据中心等部分行业共性应用平台建设,提升自动化、数字化基础条件;建设两“云”部署的航空发动机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军民深度融合的航空发动机产业链和产业生态;构建上下贯通的航空发动机综合集成和资源共享环境,提升数字化设计、制造、试验和运维能力;建设航空发动机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提升生产过程设备互联和数据采集能力;开发航空发动机工业软件,构建嵌入知识的航空发动机自主创新研制体系。希望通过专项计划推进,实现航空发动机综合能力的全面突破,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航空发动机工业互联网和产业生态体系。
  回顾中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史,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才能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基本建立起航空发动机的科研生产体系,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独立研制大型涡扇航空发动机的国家之一。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世界两百多年的发展史,这正是“四个自信”的最好诠释。“两机”专项实施,中国航发成立,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治“心脏病”的决心意志。虽然与世界先进水平比,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国防建设的需求比,当前我们的航空发动机行业仍然有差距,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践行好集团“12345”战略框架体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战略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