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精神
深度解读
集团动态
【代表委员谈两会】贾大风:航发研制任重道远 “两机”征程干字当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2

航发研制任重道远 “两机”征程干字当先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航发东安党委书记、董事长 贾大风

微信图片_20180308125715

       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格外重大。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如此重要的时刻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体现了国家对航发事业的重视,我既激动兴奋,又深感责任重大。
  尽管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但我对人大代表有着清醒的认识,它既不是荣誉称号,也不是政治资本,而是认真履职、不辱使命的担当。为了更好地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两会前我做了精心准备。一方面,加强了宪法和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学习,明晰代表职责,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履职基础;另一方面,利用各种时机,开展调查研究,收集社情民意,结合自己从事航空发动机研制工作的体会,认真撰写代表建议。此外,我还借助兄弟企业、合作伙伴分布全国各地的优势,搜集、掌握其他省市、地区和企业在国企改革发展、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加深了我的认识,使建议更加有价值、有见地。
  3月5日,我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充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现场聆听报告,有两点强烈感受。
  一是自豪感。报告梳理了过去5年的发展成就,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国企国资改革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效益明显好转,去年利润增长23.5%……这些亮点多多的成绩单,提神、提劲、提气,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二是责任感。总理在报告中提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这是对深入推进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研制的再动员、再部署。作为航空发动机战线上的全国人大代表,我要带领东安干部职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攻克技术研制瓶颈,充分发挥制造企业在工艺、装备等方面的优势,确保“两机”专项深入实施,为建设制造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新时代,干字当头。正如报告中所说,中国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
  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聚焦主业、瘦身健体,着眼于强军首责、创新驱动、固本培元,全面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在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新长征路上,全行业干部职工仍将按照集团制定的发展战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开创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新局面。
  当前,面对发展新形势,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走专业化发展道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体制机制入手,从空间布局着力,向纵深发展,向专业集中,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不断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真正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国家出台区域产业政策,为区域产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做好指引,进一步提高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积极推动区域军民融合,以“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科研生产体系为指导思想,依托军工企业制造优势和示范、辐射作用,发展高技术军民融合产业;加快专业化发展的步伐,帮助国有企业分离移交“三供一业”等非重点、非核心业务,减轻企业社会化保障职能,促进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