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精神
深度解读
集团动态
【代表委员谈两会】陈祥宝:重视材料先行 突破航空发动机研制关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2

重视材料先行 突破航空发动机研制关键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航发科技委副主任、航材院科技委主任 陈祥宝

微信图片_20180314123803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式开幕。作为中国航发的一名科技人员,我再次参加了会议。政协开幕式应出席会议人数2158名,实际出席2149名,反映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委员们聚精会神参加会议,会议秩序良好;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踊跃发言,献计献策,充满正能量。
  会议期间,我聆听了第十二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在过去的五年中,全国政协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拓展团结联谊工作,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推动了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我感到鼓舞和振奋。过去五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82.7万亿元,平均增速达到7.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可圈可点。中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动能转换、效益提升的态势更加明显。通过五年的发展,我国物质技术基础更加雄厚,产业体系更加完备,人力资源丰富,创业创新活力增强,综合优势非常明显。我们相信未来我国经济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新发展。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飞机发动机、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将推动飞机发动机发展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家突破飞机发动机瓶颈的决心和意志。通过实施“两机”专项、组建中国航发,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航空发动机事业呈现新局面。航空发动机研制速度明显加快,可靠性与质量逐步提升,我们正在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道路上加速前进。
  航空发动机是尖端技术高度集成的复杂系统,需要长期积累和持续投入。一台航空发动机的研发,需要可在极端环境使用的材料体系以及先进制造技术作支撑,需要多轮设计优化,开展数十万小时的零部件和附件试验,以及上万小时的整机地面和飞行试验。面对航空发动机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集团承接国家意志,把握机遇,直面挑战,通过在重点型号投入精兵强将,组成设计、材料、制造和试验一体化团队,向管理要效益,提升航空发动机的研制效率;通过在发动机研发全过程中推进模拟仿真优化技术的应用,以转变研制方式、加快研制进程,缩短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周期;通过加强航空发动机创新、质量和人才体系建设,加大创新投入,实现集团战略转型。这些举措将促进航空发动机产业可持续和创新发展,促进强国梦动力梦的早日实现。
  新材料是国民经济各领域发展的基础,发动机材料是航空发动机研制的关键之一。发动机材料要求耐高温、高强度、耐腐蚀等,研制难度大、周期长。按照“一代材料、一代装备”和“材料先行”的理念,应该高度重视并提前安排发动机材料的研制。我建议尽快启动论证多年的“新材料”重大专项,支持耐高温结构材料等发动机材料的研制,为航空发动机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