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精神
深度解读
集团动态
【代表委员谈两会】栗生锐:培育技能人才 铸就航发“匠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2

培育技能人才 铸就航发“匠心”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航发黎明加工中心操作工、高级技师 栗生锐

微信图片_20180314123758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作为中国航发的一名工人代表,我倍感振奋与自豪。
  自2016年“工匠精神”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弘扬“工匠精神”成为社会广泛热议的话题。2017年我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强调“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这段话我至今仍记忆犹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工匠精神”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可见“工匠精神”对制造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报告还提到推动飞机发动机产业发展,引起航发人的强烈反响。
  3月8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到辽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亲切地和每位代表握手,我还幸运地和他握了两次手。第二次握手时,我向李克强总理介绍“总理好!我是中国航发的一名工人,是做飞机发动机的”,李克强总理停下了脚步,询问我的情况,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介绍说“栗生锐是我们首批辽宁工匠”,李克强总理对我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我能感受到,国家领导对于工人特别是航空发动机产业工人的高度关注与重视。
  2016年,“两机”专项实施,中国航发成立,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富国强军的高度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体现了以举国之力突破航空发动机核心技术的坚强决心。作为航空发动机领域工人,工匠精神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集团成立伊始,就提出要坚持“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和“务实创新、担当奉献”的精神,持续强化“一次把事情做对”的理念,始终保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干劲,这正是我们的“匠心”所在。与其他军工行业相比,集团正处于创业期,员工待遇较低,人才竞争力不强,存在高级技术人才流失和高级技能人才后续乏力的问题。目前,集团试点型号总设计师专职化,树立总师权威,加大项目攻关奖励力度,在技术人员层面已逐步产生影响。
  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深入推进,聚焦主业、瘦身健体,剥离“办社会”职能减轻了企业负担,但原属于企业的技工学校也在剥离之列,许多国企的技工学校逐步退出“办社会”职能,专注企业内部培训。社会职业院校毕业进入企业的新员工,由于培训差异化,专业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较弱,很难达到熟练上岗要求,需要企业二次培训,造成可用人力资源不足问题,高级技能人才后备力量储备面临挑战。作为工人代表,我建议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以人才需求为导向,建立健全产教融合职业培训体系;进一步搭建技术技能交流平台,提高高技能人才的地位待遇,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探索“工匠+”模式,以“工匠+职教”模式推进技艺传承,以“工匠+工作室”模式加强技术攻关,以“工匠+智能+标准”模式提升制造质量,更好地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择一事、终一生”“功成不必在我”,航空发动机研制是长期而艰苦的,必须尊重航空发动机研制的科学规律,必须贵在坚持。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坚信,经过全体航发人的不懈奋斗,航空发动机一定会成为中国制造的崭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