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AEOS专题
成本工程专题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中国第一台涡桨发动机诞生记
来源:中国航发东安       发布时间:2019-02-15

  “嗡——”一声长鸣,我国研制的第一台涡桨5发动机首台样机在国营东安机械厂(现中国航发东安)新改建的试车台上由静到动、由慢到快,加速起动。涡轮后燃气温度急剧上升,测试仪表指针不停摆动……忽然,“砰”的一声巨响,发动机排气管喷出了一团绛红色的火焰。顷刻间,各种仪表指针都趋向稳定,发动机起动成功了!这一幕被定格在1968年12月30日。
  这是新中国研制的首台涡桨发动机。涡桨发动机综合了活塞式发动机耗油低、寿命长和喷气式发动机功率大、重量轻等优点,适于做中短程客机、货机的动力。
  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涡桨5发动机成功从实现设计定型。
  当年我与设计员们一起配合车间生产、装配、试车,同时进行外场试飞,见证了这段难忘的历程。在这漫长的8年中,工厂先后研制了40多台发动机,全厂职工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了掌握涡桨5发动机的技术性能,确保发动机工作的可靠性和满足飞机的需要,设计人员和工人们发扬艰苦创业的军工精神,进行了大量的科学试验,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在国内科研院所、兄弟单位的大力协作和支持下,发动机原材料、配套成附件全部立足于国内,并且建立了供应渠道,满足了发动机的研制需要。

  1976年5月6日至6月4日,工厂对涡桨5发动机进行了设计定型鉴定长期试车。在整个试车过程中,发动机工作稳定、可靠,主要性能指标符合设计定型标准的规定。试车后,工人对发动机进行检查,没有发现危及使用安全的故障。

  十月金风喜送爽,十里长街鞭炮响。东安人耕耘了8年的涡桨5发动机迎来了喜获丰收的时刻。1976年10月30日,航空产品定型委员会的专家们齐聚工厂,历尽艰辛研制获得全套设计资料得到专家们的认可。1977年1月24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常规装备发展领导小组批准了涡桨5发动机设计定型,同意其小批生产,并与运-7飞机配套,东安人多年的夙愿终于实现了!

  涡桨5发动机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产涡桨发动机的空白,为首架国产中型客机提供了动力,也培养和锻炼了一批航空发动机技术人才,为后续涡桨5系列发动机改型设计奠定了基础。

  以涡桨5为起点,涡桨5甲、涡桨5乙、涡桨5甲I、涡桨5E等型号相继问世。东安也随之崛起、腾飞,步入良性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