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AEOS专题
成本工程专题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与国际接轨——涡轴-16经验推广
来源:中国航发东安       发布时间:2019-03-07

  2008年,中国航发东安与中国航发动研所开始合作研制涡轴-16项目。东安引入了国际上先进的技术管理方法,如并行设计、技术状态管理、特殊过程鉴定与确认、DVI模式的首件鉴定等。这些先进的管理经验保证了产品的顺利研制,同时也为公司打开了一扇开拓视野的窗口,注入了一种能与世界先进航空制造企业并驾齐驱的思维模式和管理之道。

  我从2010年开始进入项目团队,亲身经历了项目的每一步发展。2013年末,公司决定开展涡轴-16经验推广工作,以全面提高公司产品的实物质量,提升公司的技术管理水平。

  接下来几周时间,我组织相关部门人员,经过几轮讨论,确定了初步方案。公司召开了涡轴-16项目经验推广计划研讨会,我们在会上汇报了初步方案,公司主要领导就“做好、做实涡轴-16经验推广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公司还成立了推广领导小组,由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

  推广伊始,由于工作流程与原有产品流程存在较大差异,技术管理人员需要适应流程的转变,更需要搞清楚推广的思路,加之工作量很大,初期的推广异常艰难。当时,我们要求每周各工作组召开组内例会,每月召开公司层面例会。会上除了检查、布置工作外,更多是反复强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各个单位从上到下逐渐理解了这项工作的意义,推广工作也逐步走上正轨。

  推广工作重要的一项就是开展DVI模式的首件鉴定,提高首件鉴定实效。DVI模式是透博梅卡公司对新产品研制首件进行检验和验证的质量程序,是从原材料到成品包装发运全过程进行的综合鉴定。开始时,提交的首件鉴定问题很多,我们把设计、工艺、质量等每个环节的相关人员召集起来,针对出现的问题,通过实例佐证进行逐一讲解,让各单位尽快了解了这种模式,鉴定质量有了大幅提高。

  当时有一种产品交付时间要求非常紧,眼看交付节点在即,大家都觉得DVI模式的首件鉴定可能完不成了,于是有人提出该产品按老的模式进行。但我们通过分析,认为 DVI 模式之所以需要的时间长,最大原因在于不熟悉。如果因为时间紧就走了回头路,那么我们之前的努力岂不是都白费了。所以我们最后决定,不仅要坚持新模式,而且还要保质保量地完成。为了最大限度提高效率,我们到车间里,和工艺员一起工作,遇到问题直接沟通解决。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终于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这一产品的DVI模式首件鉴定。

  另外,我们按照推广方案和行动计划,还组织开展了技术状态管理、工艺规程及检验计划换版、特殊过程确认等诸多技术管理工作。

  2014年初,涡轴-16经验在3种产品上进行推广,通过一年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以其中一种产品为例,2014年的超差品率同比下降74%,产品实物质量有了巨大的提升。后续几年中,公司陆续在其它产品上推广,对一些程序文件和作业规范进行了相应完善,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推广工作成效显著,也吸引了兄弟单位频频来访,学习推广工作经验。

  涡轴-16经验推广工作使产品实现的过程达到了流程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使人为因素对产品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此项工作的开展还为后续的技术、管理工作开辟出了一条可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