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AEOS专题
成本工程专题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祖孙三代人 报国情未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漂亮女孩宋丹,稳重大叔宋本县,慈祥爷爷宋四辈,他们都是中国航发西航的一员,也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在他们祖孙三代人的心里,都有一个“报国梦”。

  宋四辈,河南开封人,这位出生于20世纪20年代的老人目睹了多灾多难的旧中国。他怀着报国梦想,立志为新中国发展贡献力量。20世纪50年代,国家“一五”重点工程开始实施,一个大型航空发动机制造基地在西安北郊破土动工。年轻的宋四辈积极投身国防事业,见证了西航的诞生。

  由于宋四辈厨艺过人,工作之初他就被安排在职工食堂工作。有一段时间,他专门负责为发动机试车班组做饭。在他心里,始终有一个挥之不去的梦想,那就是有朝一日西航研制的发动机能够托举战鹰翱翔在祖国的蓝天。

  宋本县,是当之无愧的“西航劳模”,现在是热处理中心渗层工段一名高级技师,主要从事渗金属工作。

  1980年,18岁的宋本县接过父亲宋四辈的接力棒,成为一名航发人。由于聪明好学,又善于钻研,他很快就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经过反复试验,他还摸索出一套零件渗铝“配方”,及时解决了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后来被命名为“本县一号”。

  近年来,由宋本县主持的产品渗钴铝工艺研究获得西航科研成果二等奖并申报国防专利。在他的身上,始终跳跃着一颗澎湃的“报国心”!

  与爷爷和父亲相比,宋丹要幸运很多。作为土生土长的西航子弟,她的生活没有太多的坎坷和磨砺,但血脉里却融入了更多的航发基因。

  2011年,宋丹毕业后选择了西航,选择了航空发动机事业。在她眼里,爷爷和父亲就是自己的标杆,他们为了祖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呕心沥血,踏实肯干,将一架架战鹰送上祖国的蓝天。作为新时代的航发人,宋丹将继续传承老一辈航发人的优秀品质,立志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祖孙三代人,报国情未了。宋四辈的奋斗为西航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宋本县的执着填补了一项项技术空白,宋丹的坚持为航空发动机事业注入了新的力量。在岁月的征程中,三代航发人风雨兼程,薪火相传,用青春和行动书写“报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