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AEOS专题
成本工程专题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东安与东北老航校的不解之缘
来源:中国航发东安       发布时间:2019-06-10

老航校东安修理厂职工正在修理飞机

 

  东北老航校曾被誉为“中国人民航空事业的摇篮”。中国航发东安与东北老航校有着不解的渊源。
  1946年11月,东北老航校迁往黑龙江省边境的东安市(现密山市),在那里维修了被破坏的机场,创办了东安修理厂、机械厂和材料厂。当时东安是后方,有上千名日籍留用工程技术人员,三个厂以这些人为骨干,修理从各地搜集到的飞机、发动机,生产制造各种零部件。
  由于航校使用的日式飞机大多已陈旧老化,我们一时尚无研制新飞机的能力,又没有国外飞机和航空器材的来源,在这种情况下,1948年初东北老航校在常乾坤、王弼带领下组织了技术攻关组,在哈尔滨开始了“八一”式101号滑翔机的设计工作,并由东安修理厂试制加工。经过艰苦努力,7月27日滑翔机试飞成功。由于原材料短缺,当时只生产出四架,被冠名为“东安修理厂制造”,用于飞行训练。8月5日,东北军区罗荣桓、李富春等领导同志亲临哈尔滨马家沟机场观看滑翔机飞行表演,并批准航校成批制造滑翔机并培养滑翔机学员。
  1949年1月,东北老航校召开扩大会议,研究决定搜集器材、恢复工厂、培养干部,为建设航空部队做准备,为兴办航空工业打基础,并决定将东安市的三家工厂迁至哈尔滨。5月,东安修理厂、机械厂和材料厂等被一列专用火车从东安市搬到了哈尔滨马家沟,改名为空军哈尔滨第一修理厂(简称空军一厂),对外称鲁班部队,并开始试着修理苏联的雅克18型飞机。
  1951年初,上级决定将东北军工部21厂转为航空工厂。5月,根据空军司令部颁发的关于16个工厂移交给航空工业局的命令,空军一厂集体由空军转业迁往平房区与21厂合并,由重工业部航空工业局领导,定名为121厂。这时已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政治委员兼空军工程部部长的王弼前往哈尔滨主持交接。
  为纪念东安修理厂仿制滑翔机成功,121厂内部继续沿袭东北老航校的东安修理厂之名,1957年5月,以“国营东安机械厂”为第二厂名正式对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