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AEOS专题
成本工程专题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老李家的“百年工龄”
来源:中国航发黎明       发布时间:2019-07-09

  清爽的风伴着明媚的阳光抚在脸上,让人一时间忘却了身边的喧嚣,静立在“九一八”纪念馆的石门前,历史就像倒转的车轮,将我带入硝烟弥漫、烽火连连的战场。

  那是战火纷飞的年代,爷爷怀着一腔热血进了部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又组建了家庭。爷爷说那时的奶奶是队伍里最优秀的女兵之一。她胆大心细,曾冒险深入敌方搜集情报。结婚没多久,爷爷就随部队南下,奶奶则留在了老家继续革命。爷爷在一次战斗中身负重伤,昏迷时一直叫着奶奶的名字。爷爷说那时是奶奶给了他力量,才让自己从“死亡线”爬了回来。

  爷爷每当讲起以前的故事都激动不已。晚饭后,我拎着小板凳坐在爷爷旁听他讲战斗故事是小时候最幸福的事。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最后再到来黎明参加新中国建设,这段故事陪我成大,伴我成长。

  爷爷的脾气有点倔,平日里是个爱较真的人,转业进了黎明在保卫部门工作,可能是多年的从军经历让这个倔老头有些不近人情,只要是工作上的事,爷爷绝对是一丝不苟。也就是这样,我和老爸在爷爷严厉的家训中,继承了老一辈航发人的优良传统。我也正式成为了第三代航发人,爷爷口中老李家“百年工龄”的继承者。

  老爸是一名锻工,打了一辈子的铁。一辆二八自行车、一个大大的铝饭盒,一用就是几十年。手上的老茧就如同手掌里插了铁板一般,坚不可摧。胳膊和腿上的烫疤更是连成了片,早已分不清受伤的年代。大干任务紧,老爸就和工友们把折叠床搬进厂,大锤铛铛响,即使厂房外零下三十几度,飘着雪花,厂房里依旧是热火朝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曾经在黎明公司的低谷期,爷爷拍着老爸的肩膀说:“咱老李家没有逃兵,国家咱都能守得住,厂子我更能把好门。你小子打的是铁,造的可是飞机发动机,干的是件了不起的事儿,这是手艺,更得守住喽。”当时,全家都省吃俭用的度日,但老爸还是坚持打铁,做一个手艺人,为铸就强劲 “中国心”而努力。

  当然从我出生的那天起,也就肩负起了航空发动机事业的神圣使命。爷爷的故事,是我童年最珍贵的记忆,老爸的工匠精神更是激励我前行的动力,对黎明这个红墙大院更是充满了向往。还记得入职的第一天,爷爷颤着手理了理我工装的衣领,眼角泛泪的轻声念叨着:“我孙子长大了,进厂了,这回咱老李家就是百年的工龄啦”。老爸一边扶着爷爷,一边用力拍了拍我的肩膀,“好小子,果然是咱老李家的苗,做新时代的航发人,好好干。” 那时的我,仿佛一下子看清了爷爷满头的银发,老爸眼角的皱纹。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爷爷说要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于是,黎明的大门前,多了这样的一家三代人。爷爷穿着绿军装,胸前挂着耀眼的军功章;老爸穿着老式工作服手捧着红灿灿的劳模证书;我穿着整洁的工装手握着技术标兵的奖杯,三代人在中国航发黎明的门前拍下了一张有意义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