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AEOS专题
成本工程专题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应用微机改造旧机床
来源:中国航发中传       发布时间:2019-09-02

  在中国航发中传生产现场,一台台数控加工设备逐步取代传统的机械加工设备,光亮如新、十分喜人。回想32年前何曾有此景象,一台简易数控车也成了机加车间的宝贝。所谓“简易数控车”一般也就是请高等院校或科研单位应用微机(亦称微处理机或PC机)来工厂改造原有的普通车床。
  1987年3月,工厂四车间机电维修班的青年电工朱兵,自学并应用微机技术,将一台闲置的C7120仿形车床改造成功,仅花费3200多元。
  C7120仿形车床价值7万余元,加工轴类零件比C620等普车效率要高且质量稳定,但原有的电气系统是由传统的继电器顺序控制的,中间继电器与时间继电器共有30多个,相互连线复杂,触点容易老化。由于电气故障频繁,难以维修保养,车间只好将它长期停用。
  从1985年6月开始,朱兵在担负日常机电维修任务之外,主动向车间请缨,承担了应用微机技术改造C7120仿形车床的重任。此前,他从未接触过微机方面的新知识,一切都要靠“摸着石头过河”。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朱兵经常上了白班又加晚班,离了车间又进书房。他克服了经验不足、资料不全、经费有限等重重困难,终于将旧机床一举改造成功。
  经朱兵应用微机技术改造的C7120仿形车床,除保留效率高、功能多、质量好等原有特点外,新增加了性能稳定、维护方便两大特点。一是全部拆除了原有的30多个继电器,大大减少了电气故障;二是接线简捷,由原有300多根减至30多根,易于检修维护。
  1987年,报道朱兵和他的数控机床的文章《中南厂一名青年电工应用微电脑改造旧机床成功》广为流传。该机床“经过四个多月的生产考验,控制系统未发生任何故障”。
  时隔32年,经改造的机床也早已被淘汰,但老一辈这种不等不靠、敢打敢拼的精神永远在企业发展中被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