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AEOS专题
成本工程专题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让我自豪的航空蓝
来源:中国航发黎明       发布时间:2019-09-13
       前不久整理资料,发现几张不同年代的工作照,在感慨时光荏苒岁月无情之余,照片中每个阶段不同的工作服也勾起我对企业几十年来发展变化的回忆和思考。
       黎明的发展史可以说是新中国制造业的一个缩影。作为建国初期国家投资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自1954年企业成立以来就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这里曾生产出新中国第一台涡轮喷气式航空发动机,这里曾得到毛主席的亲自视察和指导,这里曾培养出阎德义等数十位全国劳动模范。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黎明曾向我国的东北、西南、西北地区等新成立的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输送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为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战略调整和发展壮大作出了巨大贡献。那时候没有统一的工装,大家都是老式的工作服,虽然不是很时髦,但是穿着都很自豪。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也就是我刚刚入厂不久,受当时国家经济调整影响,航空发动机需求量不多,公司各分厂开始研制铝型材、洗衣机、摩托车、自行车、煤气表等民用产品。干产品不同,面对的客户不同,收入也开始不一样,职工的服装也千差万别。
       新世纪之初,在剥离非航产业的指导思想下,经过近五年凤凰涅槃式的改制改革,黎明公司开始轻装上阵,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重点发展与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相关的支柱产业。也就是这个时期,黎明有了第一套带新厂徽的统一工作服。秋装是深蓝色,浅黄色的领边,夏装是淡黄色,工作服上的厂徽是一个发动机风扇,再配上黎明公司的拼音简写。职工们上下班看到熟悉的航空蓝,就一下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职业归属感油然而生。
       2016年,中国航发正式挂牌成立。不久我们就穿上了印有中国航发司徽的新工作服。还是熟悉的航空蓝,整套工作服向美观、庄重、得体方向又迈进了一大步。公司为每名员工量体裁衣,上下班或外出活动穿着都很得体舒适。
       这两年,更令人自豪的是在荧屏网络上,通过新闻报道,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这种航空蓝。航发人穿着它走向了航空发动机研制的主战场,穿着它走进了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印有中国航发字样的工作服成了行业的一张崭新靓丽的名片。我也经常得到其他行业的亲朋好友的极大羡慕和热情关注,让我们产生了强烈的自豪感。
       作为一名工作近三十年的老航发人,从工作服的变迁中我就能真切感受到祖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和强大。我深爱这身航空蓝,愿我们的航空蓝让祖国的蓝天更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