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动态
航发声音
理论学习
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航发新论】坚定发扬三种精神 坚决克服三种作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1

坚定发扬三种精神 坚决克服三种作风
  ——论扎实推进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近日,集团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聚焦航空发动机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动员再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航空发动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团党组明确提出,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时间就是先进、时间就是装备量、时间就是效益,必须坚定发扬斗争精神、坚定发扬创新精神、坚定发扬奉献精神,必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坚决克服按部就班、不紧不慢作风,坚决克服因循守旧、亦步亦趋作风。

  航空发动机的自主研制之路,是一种没有选择的选择,是一条没有退路的道路,绝不能有犹豫彷徨,更不能有退缩回头。在庆祝建党98周年之际,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代表集团全体党员干部作出庄严承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精神力量,坚决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坚决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大胆创新,锐意改革,脚踏实地,勇攀高峰,加快推进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而不懈奋斗。这是航发人的铮铮誓言。

  实现这一承诺,就要坚定发扬斗争精神。胜利都是通过斗争获得的,绝不会有人送给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那种敢于直面矛盾、敢于直面困难、敢于动真碰硬的精神状态,信念要坚、骨头要硬,不胆怯、不逃避,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始终做攻坚克难路上的“尖刀”。要坚定发扬创新精神,充分认清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讨不来的、要不来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我们的唯一出路。对集团来说,当前最紧要的是要坚持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双轮驱动、同步推进,系统谋划技术与管理相融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建设。要坚定发扬奉献精神,把个人命运融入航空发动机事业,始终保持“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国为重、家为轻”的家国情怀,始终保持“择一事、终一生”的价值追求,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考验,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实现这一承诺,就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是一场硬仗、攻坚仗,技术关、材料关、质量关等道道难关横亘在我们前行的路上,这就要求我们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其衍生的种种陋习,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做到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实干苦干、善作善成。要坚决克服按部就班、不紧不慢作风,深刻认识到当今时代科学技术的进步一日千里,航空发动机的发展更是船到中流非进即退,一丝一毫也不能松劲、一时一刻也不能耽搁,必须要有时不我待、抢占先机的紧迫感,必须要采取非常举措,付出超常努力。要坚决克服因循守旧、亦步亦趋作风,思想上摆脱僵化、思维上破除惯性、眼界上去除短视,绝不能抱残守缺,绝不能故步自封。

  坚定发扬三种精神,坚决克服三种作风,是集团践行初心使命的紧迫要求,是加快推进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紧迫要求。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反思三种精神是否具备、三种作风是否存在,眼睛向内检视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以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集团各项工作取得更大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