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动态
航发声音
理论学习
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一次直击问题的调研之行——中国航发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5

  查找问题 一竿子插到底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实践证明,车间里、一线上,往往藏着真问题、好答案。调查研究就像一座桥梁,连接着真知与行动,连接着信息与决策,连接着党心与民心。

  制订调研计划、做好统筹安排、深入基层一线……6月下旬以来,集团党组成员轻车简从,脚步轻、脚印实,分赴各直属单位深入调研,在科研一线、生产车间认真地看,在管理部门、党建阵地仔细地听,与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党员群众代表逐一地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所得所获与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实际相结合,对照中央要求,进一步找准集团的差距,深一层思考发展的路径。

  他们走得远——从东北“共和国长子”大企业到西南“三线建设”附件厂,从西北“一五”建设老军工单位到华东肩负重任的新主机厂,他们回首新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的脉络,深入航空发动机研制问题最突出、困难最集中、发展最典型的企业院所。

  他们看得全——围绕调研主题,他们逐一走进科研生产现场,认真察看重点件号仿真图样,详细观察典型零件加工过程,仔细研读各类文稿材料,反复推敲关键数据报表,确保调查研究看到真问题。

  他们问得细——“科研生产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推进工作中有哪些难点和困惑”“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如何?”他们面对面与职工交流,把职工意见问明白,把职工诉求记清楚,掌握了大量一手材料。

  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一竿子插到底,直奔最小单元。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在调研中深入研究院和动力所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中心、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仿真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科室。他表示:“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

  “人民群众中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方勇在与中国航发西航40余名干部、70余名一线职工进行面对面交流后深有感触。“企业一线干部职工具有很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推动工作时形成了非常生动的实践案例,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研究、推广。”

  思路在调研中明晰,作风在实践中锤炼。“动起来”“沉下去”,力戒形式主义,坚决杜绝“作秀式”“盆景式”调研,集团党组成员在调研中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一步把初心使命转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

 

  剖析问题  敢于动真碰硬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抓不得了。

  集团党组成员在开展调查研究时一致认为,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抓实问题、解决问题,才能牵住发展的“牛鼻子”;只有把调查研究与完成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集团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才能不负使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工作的向导。找准问题,就找到了工作的突破口。

  曹建国在与院所领导、总师专家、中层骨干和青年人才面对面探讨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思路时,详细询问设计研发中的不足之处、难点问题,认真记录科研人员提出的每项意见、每条建议,仔细询问科研人员“差在哪里”“如何改进”……在摸清实际情况和矛盾焦点后,曹建国要求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扎实梳理技术基础要素需求,努力完善技术体系,逐步搭建起集团开放协同的技术创新平台。

  走进中国航发西航热处理中心生产现场,一面面整齐的现场管理看板引人瞩目。李方勇逐项细看表单数据,仔细询问一线职工AEOS现场推进情况:“是不是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是不是能解决实际问题”“好不好用”“存在哪些问题”……当得知大修厂将AEOS生产制造体系建设中的实践经验积极推广应用,帮助其他生产单位推进精益生产线、精益单元建设和标准化作业时,李方勇希望西航进一步坚持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和目标“双轮驱动”,让体系真正“接地气”。

  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集团党组成员纷纷扑下身子,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

  在中国航发南方,聚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集团党组副书记刘林宗与试车中心党员干部们座谈交流,悉心聆听职工诉求,为支部开展的特色活动“点赞”,为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问题把脉,针对“党建融入中心还有差距、党员联系群众还不够”等具体问题,与大家共同商议解决办法。

  在中国航发动控所和轻动,针对型号研制需求,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少洋详细询问厂所在能力建设和信息化推进方面的不足和差距,查问题、寻根源,找准症结所在,研究制定解决措施,确保能力建设和研发体系建设满足需要。

  在中国航发商发,着眼民机研制进程,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之林与干部职工交流研制需求、产品构型、试验考核等科研项目管理工作,思考提升科研项目管理水平的办法,提问题直击痛点、讲办法力求实效。

  在中国航发成发、西航和西控,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戴晖听取企业在防范廉洁风险等方面的问题,与党员领导干部一起交流如何进一步加强高风险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在中国航发西控、贵阳所和贵阳精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宏新聚焦加强技术储备、提升研制能力、加快补强弱项等具体措施与一线人员探讨解决问题的措施,从根源上剖析如何增强基础研究能力,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

  在中国航发贵阳所、黎阳和红林,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唐斌围绕亏损企业治理认真听取各单位经营管理人员、科研生产一线职工意见,分析数据反映的问题,深挖问题背后的根源,眼睛向内、刨根问底、追根溯源,从聚焦主业、聚焦资源、聚焦精力着手,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直面问题瓶颈、聚焦中心工作。集团党组成员认真调研、深挖根源,切实把问题梳理到位、把原因分析透彻,使主题教育整改思路更加明确、落实办法更加具体。

 

  解决问题 拿出实招硬招

 

  带着问题沉下去,迎着困难冲上去。

  在开展调查研究过程中,集团党组成员深刻认识到,把问题解决好、见实效,就要对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发现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

  调研成果反映在一篇篇直指问题、剖析根源、举措务实的调研报告上。722日,在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集团党组成员一一发言,梳理问题尖锐锋利,分析原因深入根源,思路建议详尽具体。一项项操作细节、一条条跟进举措、一个个时间节点,展现着集团党组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信心决心。

  航空发动机到底差在哪儿?怎样增强我们的自主研发能力?如何尽快研制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航空发动机?曹建国认真思考分析,从战略和战术层面给出加快自主研发进程的发展思路:要加强党的建设筑牢思想根基,要持续完善自主研发体系建设,要科学推进航空发动机预先研究,要加快仿真技术研究和应用,要深入推进研发资源整合提升……

  综合调研座谈中的意见建议,李方勇归纳总结出集团AEOS建设的“五个不足”——科学性不足,全面性、系统性、协同性不足,对解决实际问题考虑不足,信息化建设不足,交流学习不足。结合分析思考,李方勇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要横向打通全业务流程、纵向延伸到操作层面,要处理好目标牵引和问题导向的关系,信息化建设要强化现场应用及数据联通共享……

  立足集团党建工作系统设计,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刘林宗提出了支部建设“固好基”、融入中心、联系群众、培育青年的具体方法。聚焦能力建设重点难点,聚焦信息化建设主要问题,陈少洋深挖根源、直面问题、系统思考,给出了化解困难的真招实招硬招。聚焦加强和规范科研项目管理,王之林以问题为导向,阐述了对标先进、重点突破的整改思路,提出了加快产品研发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戴晖建议加强高风险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实现全方位监督,不断提升廉洁风险管控水平。从统筹规划发展布局、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角度出发,李宏新提出了解决型号任务与能力本领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建议。着眼亏损企业治理阶段性和总体目标,唐斌解剖麻雀、深入研究,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一一汇总整理,提出了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用真心聆听广大干部职工心声,用实干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集团党组成员一致表示,将紧盯此次调研发现的问题不放松,抓好问题整改,以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快推动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坚决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