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动态
航发声音
理论学习
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中国航发党组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1N0A1752

  7月3日上午,中国航发总部会议室内,学习交流的气氛热烈而活跃。集团党组成员,部分院士、高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坐一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集团和航空发动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畅谈认识体会。思想碰撞的火花里,运用创新理论指导解决航空动力瓶颈问题、推进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路径分外清晰。

  学深悟透 筑牢思想根基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要想攀登航空发动机事业的高峰,也必须要有深厚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新时代走好航空发动机事业新征程的根本遵循。

  会议现场,与会人员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基础上,结合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和集团改革发展实际,交流学习体会,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面对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集团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集团要把准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完成好重点型号任务;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将能力与担当落实到加快推进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推进集团改革发展的历史重任中来;要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新时代推进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战略举措,也为新时代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航空发动机自主创新道路究竟怎么走?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方勇指出,要坚持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双轮驱动、同步推进,以AEOS建设为抓手,系统谋划技术与管理相融合的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创新离不开开放共享,对内要加强设计制造协同,实现业务模式、体系流程、管理方式的畅通,对外要积极调动社会优质资源参与航空发动机事业,推动国际合作转型升级,形成航空发动机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融会贯通 把脉发展航向

  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蕴藏着强大力量。

  交流研讨中,集团党组成员一致认为,越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与精神实质,越能感受到创新理论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展现出的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越能找准问题根源,明确改进方向。

  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解决理想信念问题是解决思想问题的根本”,集团党组副书记刘林宗说:“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将集团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化为行动。”

  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在哪?“要加强纪律建设,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戴晖说:“让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从内心敬法畏纪,让政治纪律长牙、带电。”

  怎样提升党性修养?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宏新说:“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讲规矩守纪律,始终保持担当奉献、勇攀高峰的精神状态。”

  如何应对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唐斌说:“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在预判预研中防范风险,在发展中化解重大风险,筑牢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防线。”

  “没有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坚守,就不会有新时代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发展机遇。”这是在航空发动机战线奋斗一生的集团科技委主任尹泽勇院士的深刻感悟,也道出了所有人的心声: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知行合一 践行使命责任

  理论从学习中来,更要走到实践中去。

  “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时间就是先进性、时间就是装备量、时间就是效益,必须始终保持紧迫感和危机感,加快自主研制的步伐。”曹建国提出“三个坚定发扬、三个坚决克服”,深刻阐明了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新长征路的精神力量。要坚定发扬斗争精神,深刻把握为什么斗争、与什么斗争、怎样斗争,加强斗争历练,锤炼斗争本领。要坚定发扬创新精神,加强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将创新融入集团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要坚定发扬奉献精神,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情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坚定投身航空发动机事业。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实事求是、履职尽责。要坚决克服按部就班、不紧不慢的作风,时不我待加快航空发动机研制攻坚。要坚决克服因循守旧的惯性思维,严慎细实、主动担当,以长远眼光和超前意识,全力以赴研制出独立自主、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航空发动机。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学习与实践永无止境,集团将按照中央“学习教育是根本、调查研究是途径、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的要求,边学习边调研边对照检查,在持续学习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调查研究中查摆差距和不足,在检视问题中刀刃向内推进自我革命,将立查立改与集中整治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成为推动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