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动态
航发声音
理论学习
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中国航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征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袁健松作先进典型事迹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唯有只争朝夕,才能不负人生
  ——中国航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侧记

1N0A1825-1

  “什么是工作?”袁健松在报告会一开始,先向所有在场听众抛出了一个平时很少有人会问的问题。中国航发总部报告厅在座人群,有的已经工作了几十年,有的虽年纪轻轻但也早早独当一面,大家都开始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思考回应这别样的叩问。

  7月3日,中国航发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中国航发南方精益专家袁健松作报告,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对集团管理创新的思考。

  在吸引所有人思考后,袁健松给出了自己的回答。“有人认为上班就是工作,我觉得不是。我认为只有通过劳动实现有价值的产出,才能称之为工作,不然就是毫无意义的劳作。”

  不甘虚度年华,袁健松的成长之路就是在对工作价值的不断求索中开始的。袁健松从车工岗位起步,自学磨工、焊接等多个工种技能,成为善于攻关的能工巧匠;为提高班组产出,他积极研究精益生产、管理改善,成为经验丰富的班组带头人;为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他蹲点剖析送课上门,成为成效显著的管理专家。

  研制出独立自主、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航空发动机只争朝夕,具体到每个航发人该怎么干?袁健松在报告中讲述了自己的忠诚与奋斗。

  当年,26岁的袁健松接到一项攻关任务,工厂里从来没人干过,也没有专业设备。他就带着一大包图纸零件骑辆摩托车跑遍了株洲、长沙周边大大小小的机械加工厂,找设备学技术。最后攻坚阶段,他一人单挑所有精加工工序,吃在厂房里、睡在设备旁,一干就是8天7夜。

  现场不少听众当年都曾与袁健松一起工作过,回想起那段奋斗时光,许多人都激动不已。那不是一个人的“痴狂”,那是整个研制团队的“疯狂”。辛劳付出的背后是对祖国的忠诚,该型产品成功交付至今已批量生产了20多年,为国防建设和军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遥不可及那都是曾经的历史,并驾齐驱也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遥遥领先才是我们的梦想。” 袁健松在报告中深情讲述了带领团队追赶国际先进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的故事。

  2008年,国外一些航空发动机企业为抵消金融风暴影响,开始减少订单、提高交付要求,不少国内企业形成了大量的在制品和积压库存。离开如火如荼的军品一线,袁健松受命转战困难重重的外贸产品生产线。如何能让班组的90多人吃饱饭?袁健松认真研究后认为必须转型,思维方式转型、工作模式转型、生产模式转型,一切都得变。转型就从学习开始,袁健松大胆引进精益管理,产品加工周期由40天缩短到11天。客户接收产品时称赞说,这交付的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而是一个创业的故事。袁健松不仅稳住了公司原有订单,还抢到了客户原定分配给欧洲企业的合同。

  报告席上,袁健松神采飞扬、激情四溢,很难让人想到他去年曾被推上过“肾癌”的手术台。2018年底,袁健松因积劳成疾患上了肾癌,术后醒来他盯着天花板开始思考“值得吗?还有什么没有去实现的?”一场与疾病的抗争,让他对生命的价值有了更多的思考,愿意放下一切去完成最初的梦想。三个月后,他背起行囊以实际行动作答。一年多来,他连续在中国航发各直属企业和湖南省部分企业做精益改善推进,累计培训人员近1.2万人次、飞行距离2万多公里,做了19个精益改善周项目。有人问为什么这么拼?袁健松说:“因为这是我生命的动力,激情的工作会让我充满活力,唯有只争朝夕才能不负人生。”

  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不能走老路。袁健松在报告会上谈到了自己对集团AEOS建设的理解,他从中看到的是对市场需求的前瞻理解和研制资源的统筹整合。他很早就探索将精益生产理念融入新品研发过程,让模糊的目标变得清晰,让松散的行动变得有序,让隐藏的风险变得可控,努力消灭研制过程中的无效劳作,以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为出发点让所有工作变得更有意义。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袁健松讲到激动时深情唱起了《歌唱祖国》。一如他在天安门广场穿着工装观礼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看到自己参研的装备飞过天空;也像他走下病床穿着病号服站在窗前,看到厂区的国旗司旗冉冉升起。

  “择一事、终一生”“国为重、家为轻”,这是老一辈航发人的家国情怀,更是以袁健松为代表的当代航发人的价值追求。研制出独立自主、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航空发动机就是我们的“初心”、我们的“使命”,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