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无悔青春 不懈奋斗—记中国航发人才成长奖获得者、中国航发动科魏冰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6

  中国航发动科魏冰霞

       2010年7月,魏冰霞开始了燃气轮机成套机组的设计技术工作。参加工作八年间,她爱岗敬业、孜孜不倦、刻苦钻研,攻克了项目技术上的一个个难关,创造出了多项科技成果,获得集团级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发明专利3项,承担工信部项目、集团项目2项,现已成为中国航发动科科技工作中的青年领军人才。

  魏冰霞先后主持了焦炉煤气用于燃气轮机发电的二次净化工艺研究、燃机压气机石墨封严涂层制备等近10项科研技术攻关,解决了煤气物理净化关键工艺与装备、煤气杂质检测标准与方法、燃机轴内腔温度高、振动大、涂层配方及制备等技术难题。她制定了煤气净化检测标准、燃机修理出厂标准等公司级技术规范,尤其是在焦炉煤气二次净化项目中,创造性地提出利用物质相变理论来解决焦炉煤气低成本、高标准的净化问题,确定了相应的净化工艺流程和参数,取得了燃气轮机运行寿命成倍增长的可喜成果。目前该项技术已广泛应用于30多个电站,产生了数亿元的经济效益。

  2018年,动科承担了QD280燃气轮机发电成套机组研制任务,这是集团下达的重点研制项目,魏冰霞在组织研发团队解决机组总体布置、分区防爆、大型结构件运输设计等技术问题后,仅用7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成套设计工作,为最终完成QD280燃气轮机发电成套机组研制奠定了基础。

  近几年,作为公司工程项目的技术负责人,魏冰霞主持了广州恒运分布式能源站、山东新智燃气轮机发电站、广州太平分布式能源站等十多项工程的设计,解决了电站的气体燃料净化、主机设备性能匹配与站场优化设计等技术问题,为工程项目顺利投产、产生预期的效益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工作上不断取得成绩的同时,魏冰霞一直保持着谦虚进取的学习态度,走好学习道路上的每一步。她专注燃气轮机成套设计及工程领域的知识积累和技术研究,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广阔的学术视野、创新思维。

  凭着对燃气轮机事业的无限热爱,魏冰霞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以饱满的工作激情,带领团队共同进步,为中国航发燃气轮机事业发展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