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铸心”征程 闪光足迹—记2019年中国航发劳动模范,中国航发专职总师、科技委常委沈锡钢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0

1-2019年中国航发劳动模范,中国航发专职总师、科技委常委 沈锡钢

  沈锡钢,自然科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任中国航发专职总师、科技委常委。他曾获国防科技进步奖,中国航空学会科技奖、中国航发型号研制重大贡献奖、中国航发科技进步奖、优秀共产党员等20 多项荣誉。

  披荆斩棘  严慎细实

  作为产品总设计师,沈锡钢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扎根科研一线,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提高产品质量,保证研制节点,推动产品研制工作稳步进行。

  由于试验工作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现有可借鉴经验较少,这对试验方案的制订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沈锡钢的精心组织下,研制团队以小时为单位制订计划,全程跟踪试验进度,确保问题不隔夜。经过不懈努力,他和团队顺利完成了国内首个该领域产品设计试验,同时开展的试飞工作也圆满完成,受到各方一致好评。沈锡钢和研制团队突破技术瓶颈,完善技术方案,取得多项成果并应用到产品研制,为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勇于担当  精益求精

  自担任产品总设计师以来,沈锡钢以务实创新、担当奉献的精神,带领技术团队精心组织论证,对产品实施改进设计,通过反复试验积累大量数据,摸清产品的工作性能,初步验证方案可行性,提升技术的成熟度,为产品研制提供技术支撑。面对研制任务中的诸多挑战,他坚持把工作质量放在首位,长期深入设计现场,对每一份技术资料和汇报材料都严格把关;与设计人员加班加点、并肩作战,确保设计任务按期完成。在一型产品试验中,由于方案难度大、时间紧,试验工作一时陷入困境。沈锡钢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积极带领团队研究解决措施,克服困难和挑战,圆满完成了各项试验任务,满足了产品研制需求。

  潜心钻研  大胆合作

  沈锡钢具有宽广的视野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眼光,并带领团队在技术发展、专业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合作项目中,他深挖潜力,通过技术交流与融合,结合工作实际,稳扎稳打,将技术发展与专业发展不断提升到新的高度。在牵引与推动的合作项目中,他坚持在合作中学习、在合作中借鉴,不断加快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不仅攻克了技术难关,更推动了技术进步,为今后的工作与发展奠定基础。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沈锡钢以一股玉汝于成的韧劲,一份科技报国的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他用创新精神带领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他所热爱的航空发动机事业上,就是为了让装有强劲“中国心”的飞机早日翱翔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