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从平凡到优秀—记2019年中国航发劳动模范,中国航发动控所项目平台总师、系统工程部副部长季春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4

32

 

  勇于创新

 

  参加工作以来,季春生曾在试验、软件、系统等多个岗位历练,精通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架构设计、数值仿真与试验验证等多个领域。

  针对项目任务艰巨、时间节点紧张、风险不可控等问题,季春生在原系统架构、规范与专业配套等基础上,深入研究先进技术理论,大力推进创新研发,通过加强系统建模与仿真,极大地提高了系统的开发效率和可靠性,得到用户的充分肯定。

  面对平台项目多、周期短、资源不足、技术难度大的复杂局面,季春生对产品基本架构、子系统、模块和组件进行了系统分析,梳理出各项支撑技术,以关键技术攻关牵引专业建设,实现了同一产品线上资源与技术的共享。

  结合动控所“产品线+资源线”的研发矩阵组织模式,季春生强化项目与专业协同发展,通过技术复用、部件/组件复用,保证了产品交付质量与进度,有效解决了资源短板问题,为项目节省经费约2500万元。

  

学以致用

 

  面对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技术领域多学科综合的特点,季春生持续专注于专业技术和研发管理学习,通过查阅国内外资料,及时掌握专业技术的最新发展和最佳实践应用情况,为各项技术决策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季春生组织开展了各种完整性大纲和行业规范、标准的对标、补差工作,将部门系统设计能力成熟度提升了一个等级。在产品技术状态管理方面,季春生重点抓实物技术状态管理,保证了实物状态清晰,有效减少了因技术状态问题导致的故障次数。在研发管理方面,季春生在梳理和沉淀已有研发活动与成果的基础上,推进研发过程的工具化,促进了知识的积累与复用,使研发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季春生还积极践行综合产品流程与开发思想,倡导组建包括主机、系统与附件的综合产品团队,加强与国内外校企的技术合作;拓展资源渠道,带领团队积极申请课题;扩大学术交流,积极参加外部产学研合作系列活动以及学术活动,完善内部技术分享交流制度。

  

率先垂范

 

  当研制工作遇到难题时,季春生总是带头上阵,身先士卒。

  为保证控制系统按时交付,季春生曾带领团队开展了连续15天24小时的不间断试验。他经常扎根在试验一线,指导现场排疑解惑,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控每一处技术细节。

  季春生积极组织参与跨单位“铸心”新长征党员突击队,并组建所内突击队,本地化细分“六条标准”,在团队内实施“星火”计划,制作现场看板、工位任务卡,亮身份、晒任务,增强紧迫感、成就感。

  在季春生的带领下,突击队员切实发挥“四个作用”,梳理工艺质量,严控各个环节,杜绝低级错误,交付质量显著提升,交付周期明显缩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提前完成两项“责任令”任务,用半年时间完成了以往一年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