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献身航发 无悔青春—记2019年中国航发劳动模范、中国航发航材院热障涂层研究与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何利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1

323

 

  何利民出生于1967年,现任中国航发航材院热障涂层研究与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研究员。他依靠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创新精神,带领热障涂层研究与工程技术中心团队,突破了涡轮叶片热障涂层关键材料、制备工艺和工程化应用等瓶颈,满足了我国航空发动机研制需求,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何利民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不畏艰难  勇挑重担

 

  何利民入职之初,热障涂层团队科研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在这种局面下,何利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肩负着报效祖国的使命,他放弃了在国外发展的机会,毅然决然地回到国内为航空发动机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没有设备,就自己动手造;没有项目,就想办法找。万事开头难,但他从未放弃,始终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团队。作为共产党员,何利民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不怕苦、不怕累,不计个人得失、淡泊名利。他带领几名成员,从零开始,夜以继日,在资源极其缺乏的情况下,攻坚克难,成功地搭建出了航材院第一台热障涂层制备设备。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一次严格的试车考核中,他和团队所制备的热障涂层以最优性能脱颖而出! 

 

再接再厉  砥砺前行

 

  何利民是一个坚持追求上进的人。他坚持“以科研为基础发展工程应用技术”的理念,时刻关注国内外最新科研进展,每个月都要组织科研人员汇报讨论。近年来,他和团队先后完成各类课题近30项,申请及获批的专利5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专著1部。有了雄厚的科研实力支撑,团队的技术发展也是如虎添翼,顺利完成了各类涡轮叶片的热障涂层及相关产品的交付,为航空发动机研制提供了重要支撑。

 

团队齐心  集智攻关

 

  作为团队带头人,他始终坚持个人发展要与团队发展同步。何利民在工作中注重集思广益,发挥团队的力量。每一次开会大家都激烈地讨论,群策群力,正是这种轻松包容的学术氛围,才有了技术上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实现了团队的不断提升和持续发展。在带领团队对攻关课题进行研究的同时,何利民也不断学习各项管理知识,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促进团队发展。在科研生产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他坚持团队成员要定期交流,帮助员工分析与解决遇到的问题。何利民坦诚和蔼,耐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强化团队间的沟通协作意识,形成团结向上的和谐氛围。他为团队默默付出,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团队连续几年荣获航材院“先进班组”称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何利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航发人“动力强军、科技报国”的使命,他用自己的执着和忠诚持续为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发展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