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人生—记2019年中国航发劳动模范、中国航发东安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刘加良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4

  中国航发东安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刘加良参加工作26年来始终如一日,积极践行和传承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刻苦钻研、默默奉献、锐意创新,先后荣获中央企业先进职工、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技术能手等荣誉,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中国航发东安刘家良11

 

  刻苦磨技艺

  1993年,刘加良来到东安工作。能够投身航空发动机事业,让刘加良感到无比激动和光荣。

  为了尽快掌握更多技能,刘加良勤奋学习、磨砺技艺,不到3年的时间,他就从普通镗床转到了数控加工中心,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为了更好掌握设备性能,他自学英语,研究英文版设备说明书,愣是把一本厚厚的说明书吃透了。为了精通数控程序,他自学计算机和编程知识,及时了解跟踪前沿理论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加良很快成为精加工领域的专家,经他手加工的产品精度达到了公司顶尖水平。如今,刘加良已经能够熟练使用专业软件完成产品设计、制造及仿真过程,成为公司集数控编程与加工为一体的复合型技能人才和加工中心操作工工种首席技能专家。

  红心永向党

  哪里有需要,他就冲到哪里,哪里有困难,他就顶到哪里。作为一名有着2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刘加良从来没有一丝抱怨,时时刻刻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一次,公司接到零件加工紧急任务,该零件毛坯价格昂贵、位置精度高、工艺复杂,需要反复测量不断修正加工数据。刘加良主动担当受领任务,对图纸进行全面分析,首创“九点测量法”确定加工坐标系。经过多次修正,产品终于满足用户要求,受到了用户的好评。

  在工作中,刘加良是出了名的“随叫随到”,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有问题找到他,他都会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刘加良更是出了名的“随问随教”,不管是谁,只要技术上遇到难题,他都会毫无保留地倾心传授。在刘加良的培养下,年轻徒弟迅速成长,多人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

  创新铸重器

  参加工作26年来,刘加良始终坚持把创新理念落实到每项工作中。他不拘泥于常规、不满足于成绩、不畏惧困难,大胆创新、用心钻研,解决了一大批技术难题。

  找准生产制造的薄弱环节进行精益改善,是刘加良的拿手好戏。一种零件在加工时刀具消耗大,且调整刀具时间较长,影响了加工效率。刘加良通过了解零件的材料和加工程序、走刀路线,摸索调整了加工工具和方法。经过验证,加工一个批次的零件不仅不需要更换刀具,加工效率还提升了1.5倍。刘加良设计的一套辅助生产装置,巧妙利用机械螺旋上升原理,解决了产品加工难题,节约专用工装订购费用约30万元,并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近年来,作为刘加良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创人,刘加良带领团队持续推进精益改善和创新,累计主持、参与了公司300余项精益改善项目,用实际行动为航空发动机事业作出了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