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勤于钻研勇追梦—记中国航发第二届技能竞赛发动机试车工第二名 白松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0

  蔚蓝的天空,一架飞机贴着云霞掠过,一个小男孩正盯着烟云淡去的轨迹。

  那个幼时经常在村口大桥边看飞机的小男孩,十几年后在中国航发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中,以25岁——最小年龄参赛选手的身份一举获得发动机试车工比赛第二名。令人吃惊与欣喜的背后,是他辛勤的努力与顽强的拼搏。

  白松,中国航发西航发动机试车工,从小爱航空,高考填报志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求学四年,他成绩优秀,连年获得奖学金,发挥专业特长参与设计的产品还获国家专利。

  2017年,白松毕业来到西航,开始从事燃气轮机试车工作。他所在车台有一套水力测功机系统,其结构精密、操作复杂。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白松对照原版说明书,上网参考相关文献资料,结合实际操作,反复研究,最终摸索成功,在解决燃气轮机功率测量难题的同时更新了说明书,使操作原理更便于理解和掌握。

  燃气轮机性能数据由车台多条通道进行采集,每条通道由航空插头进行连接,而插头外观相仿、针数一样,辨别起来颇费脑筋。此外,车台常处高温工作环境,颜色管理也不宜施行。白松匠心独运,巧妙设计不锈钢标牌进行区分,提升了工作效率,保障了生产进度。

  轴向力是燃气轮机试车时需关注的重要指标。白松带头深入研究轴向力调整规律,通过对多台发动机轴向力调整数据的归纳研究,终于总结出该型机轴向力调整规律,极大地减少了试车调整次数,提高了试车效率,降低了试车成本。

  试车过程中,有时会出现温度超标等问题,影响试车任务进展。白松与团队成员集思广益,制定研究方案,对燃油喷嘴燃油流量控制范围等零件的性能指标进行反复试验分析,终于找到问题症结所在,为试车任务顺利进行扫清了障碍。

  追梦路上,荆棘丛生,挑战重重。“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白松说。面对未来,他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