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严慎细实提质 精益求精增效——中国航发“质量放心党员”、黎明马铁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4

  马铁军是中国航发黎明叶片厂导向工段电脉冲班的班长。他严要求、作表率,精益求精抓质量,主动承担难点任务,为完成生产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航发“质量放心党员” 牟鹏宇摄

 

  作为共产党员,马铁军每次都积极参加工段组织的质量大讨论,带头讲授质量微党课,并主动建言献策,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工序”原则是马铁军的口头禅,自检自分更是不折不扣地严格执行,他加工的每批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都达到100%,电脉冲班全年未发生质量事故。
  在马铁军的带领下,班组全员参与精益改善,先后完成改善项目8项。某零件合格率一直不理想,马铁军反复研究解决方案,对电极的磨损程度、电流的大小、放电间隙的大小等关键加工参数进行优化固化,先后攻克三项关键质量难题,使零件返工率由50%降低到了2%以下。针对电切削加工中使用的石墨电极易磨损、难保存的问题,他根据石墨电极形状尺寸特点进行细致分类,设计物流箱进行隔离放置,并研究各种防护方法,避免了叶片碰划伤等低层次质量问题,使零件加工质量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