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心”微电影
“铸心”故事
我有一条红哈达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6

  一段对白,传递一种声音;
  一个故事,呈现一片情怀。
  中国航发四周年,
  “铸我中国心”故事会再次与大家见面。
  这里不仅有“红哈达”,也有“请战书”;
  不仅有“西部行”,也有“归国记”;
  既有月光下的“风暴”,也有航发人的“家国”……

  从本期起,中国航发微信公众号陆续为您推送优秀“铸心”故事,一起去品读天南海北航发人的梦与传奇。

 

  我有一条红哈达
 

  西地村,隶属于全国“三州三区”特困地区甘孜州内的雅江县呷拉镇,是全州18个县36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20年却在全州第一个完成脱贫摘帽,这里就是中国航发涡轮院扶贫工作点。

  五年来三任扶贫干部精准帮扶,西地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对雷琼先来说,对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一条“红哈达”。

 

  哈达丢了

 

640.webp (3)

 

  川西,巍峨的雪山,纯净的天空,绝美风景的背后却是漫漫无边的闭塞。

  2018年,雷琼先到西地村接替扶贫工作前,收到了上一任驻村干部留下的红哈达:“西地村条件不好,村民们的思想也相对落后。这条红哈达包含着藏族村民对我们的信任,是友谊的象征,要把它收藏好。”

  “不是我们西地村的娃,不会真心对我们好”,刚上高原的雷琼先并不被认可。虽然红色哈达让很多村民对雷琼先很客气,但还是难以敞开心扉。

  严重水土不服导致雷琼先患上了高原痢疾。在特困户普错家,他突发头晕耳鸣、呼吸不畅,在村长等人的帮助下才没有晕倒,而宝贵的红哈达也不知道被谁拿走。

  看着连续工作后雷琼先憔悴的脸色,藏族大娘终于说了一点心里事:“我身体不好,只能勉强照顾自己,儿子普错有病,不能外出打工,孙女卓玛更是没有钱上学,其实我们也想改变现在这个样子,但是有什么办法呢。”

  雷琼先环视着十多平米简陋、残破的房间:一盏忽明忽暗的台灯、目光凝滞的普错、身体单薄的女孩卓玛以及门口无所事事的“邻居”们。

  “必须为他们做些什么!”来不及懊恼红哈达丢失的雷琼先,和普错一家道别,就马上投入到下一户的走访当中。

 

  苹果红了

 

640.webp (4)

 

  根据实地研究和查阅相关资料,雷琼先发现原来村里最大的资源——新都桥的艳阳和雅砻江的暖风,恰恰是苹果种植的“金钥匙”。

  于是,进田间、上高山、趟深沟,深入调查村情,联系各级政府,雷琼先给村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西地村苹果合作社筹建了起来。

  “过去刘金海家很穷,还经常惹是生非,村民都很反感他,一到开会安排事情,他就在下面吵吵嚷嚷,甚至几次对村两委大打出手,家人还给他送过几次牢饭。”当得知村里组建苹果合作社时,这位西地村最出名的“耍娃”居然主动报名要当社长。

  在大家的强烈反对声中,雷琼先道出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细节:“之前解决苹果园道路交通问题时,就是他提醒我可以切割硬质模板拦截,让混凝土能够在土质陡坡上停留。”刘金海也发誓:“大家把吃饭的地都种苹果了,要是我干不好苹果园,我就是罪人!”

  在他们的带领下,原本没有致富热情的村民,如今也能够在每天早晨很早,气温还很低的时候就和果树专家一起,头戴藏帽、肩扛锄头、手挎粪篓,到山坡的苹果园中一起工作。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看着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村民们都佩服地称雷琼先“天上的雷”。

 

  卓玛笑了

 

640.webp (5)

 

  针对西地村16名贫困户学生,涡轮院开展了“全覆盖、零负担”的“培苗计划”。普错的女儿卓玛作为被帮扶学生,受邀参加涡轮院基层党支部中秋活动。第一次离开大山、第一次吃到成都的小吃时,这个害羞的姑娘激动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走进+接出+全面探访”模式是为了让思想扶贫

持续下去。各支部组织人员定期穿越580公里的高原、山脉把航空知识带到孩子们的课堂;利用寒暑假把贫困学生接出大山,参观博物馆、大学校园、邀请他们参加支部活动,帮助他们治疗疾病;研学旅行,向他们传递希望,激励他们好好学习。

  两年时间,特困户普错家顺利完成了异地搬迁,泥泞的小路变成了硬化路,种植的苹果树茁壮成长,卓玛热情大方地说:“雷哥哥这两年你晒黑好多,越来越像我的哥哥了,我要送你一样东西”,说着她捧出了一条红领巾。

  红哈达到红领巾,让雷琼先自豪不已。脖子上的红领巾和胸前的红色党徽相互映衬,那是中国航发党员履行社会责任、干事创业的赤子之心。

  去年,刚刚毕业的卓玛看到国庆阅兵仪式上飞过的战机,非常兴奋,她知道那是资助她的叔叔阿姨所从事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