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心”微电影
“铸心”故事
陈厂长上任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3

  出任黎明热表厂厂长以来,陈晓峰天天泡在一线,与工人沟通,跟计划员了解排产,跟工艺员探讨工艺准备,围着那些真空炉,他每天都要绕上七八圈。他吃透了热表生产的无序,了解了真空炉“大马拉小车”的无奈,也听到了总是加班加点还完不成任务的抱怨。陈晓峰心下了然,热表厂这种简单粗放的生产模式已经成为制约公司全面均衡生产的顽疾。

 

微信图片_20210312014025

 

  陈晓峰已经号准了热表厂这匹“病马”的脉,主动求变,还有一线生机。

 

  只抓生产不抓管理,不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中国航发如今大力推行AEOS建设,以此来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希望达到均衡生产、智能制造的目的,而热表厂还停留在靠调度为主的生产模式,厂长和调度员天天充当救火队员。如果有了精准的工序级计划,公司就能通过计划的准确性来监控主制厂上下游工序计划的准确性,届时就会真正实现全链条计划拉动、均衡生产、准时交付。

 

  说干就干,实现信息化是科学管理前提。热表厂这几年的MES推进一直不温不火,制约了工序级计划的实施。如果能根据实际需求定制热表专用模块,实现信息流在线传输,就像打通了热表厂的任督二脉,到时候物流信息流同步、周转状态透明共享、生产数据标准化、计划管理能力平衡分析等都不是问题。

 

  伴随着信息化办公室成立运转,MES平台搭建成功,两年过去了,MES系统已成为工段排产最得力的工具。热表计划如约上线,通过对主制车间准时送达率和热表厂按期返回率两个率值的调控,公司生产进度清晰可控,昔日的“黑洞”摇身一变成了监控公司均衡生产的“晴雨表”。最让人兴奋的,莫过于热表设计的排产程序实现了真空炉的合炉调控。要知道,真空炉开一次,那烧的就是真金白银。如今,通过合炉排产,原来一个月的任务量现在仅需要原有的65%的开炉率就可以完成,不仅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光电费一年就能节省180多万元。那些真空炉再也不用连轴转,连维修保养费用都降低了不少。

 

  陈晓峰继续大刀阔斧,砍去了业务上“稀松二五眼”、出工不出力的人,带出了一支兵是精兵、将是强将的过硬队伍。通过这次改革,热表厂率先在全公司实现了弹性工作制,羡煞了多少其他部门和分厂的职工。大家笑着说,陈晓峰的脑子里装得全是精益改善的好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