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心”微电影
“铸心”故事
师傅的秘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3

  我的师傅左治建是焊接领域一位绝顶高手,他头顶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四川省劳动模范、中国航发成发首席焊接专家等荣誉和光环,是成发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技能专家,又以其名字命名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师傅的秘籍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真经。

 

微信图片_20210312015158

 

  记得刚拜入师傅门下,他教的不是我梦寐以求的焊接“真功夫”,而是粗浅的皮毛,一项简单的定点焊接,将3片指甲盖大小的试片定一个点焊接在一起,愣是练了我大半个月。还有“无关痛痒”的规矩,上班要专心,不能玩手机;标准流程要到位,着装、劳保穿戴要检查到位,开工前的零件状态、工艺图纸、焊接参数卡等准备工作要检查到位,一个不能落,一项不能少,而且每天反复讲反复强调。搞得我心里痒痒的,一度让我怀疑,师傅是否真有秘籍和绝招?直到师傅带我们经历一次焊接变形攻关。

  那一次,面临的挑战是航空发动机机匣焊接变形,零件结构复杂,薄壁材质易变形,且环焊缝多,尚无同类型零件的成功经验可借鉴。眼看责任令节点逼近,项目组四处奔走求救无门,最终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师傅,希望师傅尽快想办法解决,并反复强调:左师傅,任务重,加紧攻关,越快越好!

  师傅根据变形因素的可能性大小,依次尝试分段焊、强制冷却、工装夹具约束等办法,半个多月想尽办法,反复验证,终于确定采用工装夹具约束法来控制变形。之后,师傅自主设计焊接方案,采用自己标志性的手工钨极氩弧焊操作法,很好地控制了焊缝的宽度和直线度,焊缝变形仅有3张A4纸的厚度!项目组长拍着他的肩膀连声赞叹:“左师傅,真厉害,有独门绝招!”师傅这一绝招经总结固化和推广,该类零件的一次交检合格率由原来的50%提高到95%,而且焊接接头的力学性能大大提高。  

  事后,我开玩笑地问他:“师傅,这就是你的独门绝招吧?”师傅笑着答道:“如果说这是绝招,那么一招一式还得从基本功练起,定点焊接就是焊工的基本功,而且要反复练、用心练、坚持练。口诀嘛,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我半信半疑继续追问:“ 就这么简单,难道是有什么天赋?”“哪有什么天赋?你要知道,戴上面罩那一刻,就是认真工作的开始;摘下面罩那一刻,就要对每一条焊缝负责,只要勤于学习,肯于坚持,专心专注,你也可以成功。”师傅语重心长地说。

  师傅常说:“干一行,爱一行,才能精一行,对焊接和航空发动机事业充满无限热爱,才能有所大成。”我想,师傅秘籍的心法正是有对焊接技艺和航空发动机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执着追求,才不惧艰险,愈战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