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在平凡中出彩 ——记中国航发质量工作先进个人、南方宇航制造部肖拥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4

肖拥平知道自己很平凡,平凡的像路边的一颗小石头。但他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平凡而失去向上的动力。

“ 肖拥平在生产中按操作规程、工艺规程、图纸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干好每件产品,他的全年工艺纪律执行率达到100% 合格。”南方宇航制造部C 制造中心线长吴波介绍说。统计数据显示,肖拥平2017 年全年累计加班加点840 多小时,几乎全年无休。

 

他爱动脑筋,攻坚克难。他与工艺员协商试验,调整航机R9Axxxx 盘后篦齿新机试制加工方法,自制一定位夹具,以外端面环处支靠轴向压紧加工。有效避免了靠外的篦齿变形。加工完第一件送测量,所有尺寸百分百合格,保证了新机产品准时的交付。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肖拥平善于总结,他在加工零件时的“三多”方法在车间广为流传。哪三多?一是多看,二是多听,三是多测量。

多看就是看装零件的工位器具是否相符,看零件外观是否有碰划伤,看零件装夹是否完好,刀具是否松动,测量器具是否松动或磨损,影响测量精度。多听就是注意听机床加工时是否有异响,是否刀具振动。

多测量就是加工好的零件多测量,及时发现尺寸的变化情况,避免超差或返修。

肖拥平不断学习,提升自我。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培训,掌握了数车加工技巧,也学会了CAD 制图以及零件加工程序的编制。设计的数控车床心轴定位夹具,成功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

肖拥平认为即便是石头,也要做有内涵的石头。有些石头,雕着琢着,也就成了玉。(韩芳 孙杰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