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追求精细与高效的工匠情怀 ——记中国航发质量工作先进个人、长江军品机加分厂蔡新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4

精细与高效,是蔡新立对产品的终极追求。27 年如一日,她坚守磨工岗位,沿着砂轮轨迹,磨削出一件件精美的产品,也磨砺出一段段精彩的人生。

凡是她经手加工的零部件,仿佛是一个个易碎的鸡蛋,呵护备至。不仅摆放有序,还要先用干净的抹布将每个零件擦拭一遍,然后用洁白柔软的棉纸再擦拭一遍,避免划伤、碰伤。为保障工量器具的精准,她严格到近乎“刻薄”,在作业期间,凡是她经手的千分尺、百分表等,恕不外借,为什么?为的是确保产品检测万无一失,要飞上天的品质保证,容不得半点差池。面对钛合金、铬钼铸铁、高温合金等多种多样航空新材料,加工难度无异于一次又一次挑战。最终,当她交出一件件精致完好的零件时,收获的是来自大家由衷地赞叹。

在她的工作台上,有一支温湿度计,还有一张写满密密麻麻数据的《测定温湿度原始记录表》。这是军工设备对于加工环境方面的要求,非常严苛。一件加工后的产品往往要在规定的温湿度控制条件下放置30 分钟再进行测量,才能获得准确的检测数据。“蔡新立加工出来的零件真可以达到免检的程度,品质完好率百分百,零缺陷”。检验室同仁伸出大拇指如是说。

在她的工作间,呈品字状立着三台型号不同的内圆磨床。设备型号不同,加工零件的参数各异。不了解的人还以为这里应该有三名操作者,其实不然,均系蔡新立一人操作。前不久,她承接一批环状零件加工,依靠时间差,娴熟的操控三台设备,功效提高了3倍。

作为自控工人,每次加工零件之前,她会静下心来,仔细消化工艺图纸,琢磨加工的路径和方法。有疑问,就虚心向老师傅、工艺员求教。她认识到学无止境,自己永远在路上,在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不断为自己“充电”才不会落伍,她觉得自己的“磨砺人生”才刚刚开始。这就是质朴无华的工匠蔡新立,不让须眉的“ 女汉子”,一个忘我实干爱岗敬业的人,一个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人,一个追求产品精细高效的人,处处彰显的正是“工匠精神”。(张之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