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商发 研讨MBSE在航空发动机研制中的应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4

本报讯近日,商发研发体系与仿真技术部门组织召开了MBSE(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在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中的应用交流会,特邀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学者鲁金直博士作了以“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MBSE 工具链研发及落地”为主题的交流报告。来自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等行业的专家学者以及商发的设计人员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鲁金直首先介绍了MBSE 相关核心理论及要素,分享了MBSE 在国内应用情况的调研结果。围绕MBSE 中的工具链,鲁金直提出了一种新的框架,其核心是基于服务的设计理念,打通从上层服务到底层模型之间的双向追溯。他还介绍了工具链框架在航空发动机上的应用案例,并以健康管理系统设计为例,说明了如何将MBSE 方法落地。

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MBSE 技术成熟度、MBSE推广使用、商发如何开展MBSE 试点项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鲁金直视角新颖,思维开阔,为大家理解并开展MBSE 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许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