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爱“唠叨”的班组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4

“作业前大家要检查好工具是否有损坏,工装夹具有没有过期,劳动防护用品是否佩戴齐全,特别是吊索具,起重作业时,注意力一定要高度集中……”这是东安车间装配钳工班组长李伟每天班前会都会重复的话。李伟虽然是一个标准的东北汉子,可是却有个和东北汉子完全不相符的习惯,那就是他特别爱“唠叨”。他也因此赢得了“唠叨班组长”的称号。

每天的班前会,他的头等大事就是要先给大家念几遍安全经,勒勒头上的“紧箍咒”。“只有安全管理上来了,生产才能干得好!”李伟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正是有了这样对安全生产用心的组长,组员的心里都踏实多了,干起活来也是得心应手。装配钳工班组这几年来一直保持着“零事故”的金字招牌,成为全车间其他班组学习的标杆。班组的成员王福顺说:“听惯了李哥的说话,要是一天不听,我都不习惯。”除了“唠叨”,李伟还有一个自己发明的“小神本”,里面写满了班组成员每天到单位的生产内容。“这样,他们就能对自己的工作任务有个数了。”李伟指着“小神本”说。有了这样的“小神本”,班组里的每个人都清楚自己每天要完成什么工序,李伟也会对大家每天的生产内容完成情况进行点评。就这样,“小神本”的内容记得越来越多,内容也越来越全,班组走过的每一步都写在“小神本”里,记在李伟的心里。

李伟的“唠叨”不仅仅是在工作中。记得新入厂的职工张帅,刚走出学校,初到单位有些不适应,李哥发现之后,像家长一样,跟他唠嗑起来,“李哥说的话,那真的是扎了心的。”从最初懵懂,到现在能独当一面,张帅说,都离不开李哥的“唠叨”。在同事的眼里,李伟的“唠叨”既是教育提醒,更是点滴关心,这些“唠叨话”看似简单,却包含了李伟的良苦用心。又是一个早班会,站在前面的李伟说:“上班这么多年,只要是对大家有益的,我还会继续‘唠叨’下去……”

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