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播撒火种耕植幸福 ——中国航发涡轮院郭道勇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4

2016 年,中国航发涡轮院驻村干部郭道勇入驻西地村,他走东家串西家摸底走访,乡亲们用黝黑的手递给他糌粑,他张口就吃,端起混浊的凉水,他仰脖就喝,他知道只有与乡亲打成一片,乡亲们才会把他当成家里人。摸清情况后,郭道勇决定以“重精准、做实事、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为重心,从经济、文化、医疗等方面全方位推进扶贫开发攻坚工作。

制定措施容易,真正实施却难。让常年只种植玉米、土豆这些“懒庄稼”的村民去种大棚菜,大家不相信这能成功。解决销路是村民最关心的问题,郭道勇积极寻找需求信息,提前预备销售方案,打消种植户顾虑。

他又说服村里精明强干的村民胡让步在全村第一个种大棚。种子、肥料相继到位,技术员上门指导,大棚种植蔬菜和羊肚菌的产销两旺让村民看到了希望,扶贫工作也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

在郭道勇的推动下,院内各党总支、党支部与贫困户学生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和关爱机制,西地村16 名贫困生按月获得生活补助和学费。西地村精准扶贫26 61 人,2016 年人均纯收入达标3100 元,年底成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2017 年人均纯收入达标3300 元。西地村的村民们说:“蓝天展开神鹰的翅膀,神鹰爱戴蓝天;草原给了骏马的奔驰,骏马不忘草原。我们永远感谢党、感谢涡轮院,祝好人永远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