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用心锤炼匠技 ——记中国航发成发邓开龙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4

周婧逸/

 

在中国航发成发工装分厂,邓开龙在同一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干了26年。26 年的用心坚守,他不仅成为立车岗位上的一把好手,还练就了卧车、平磨、数控立车等全能“武艺”。

 

“ 他不是待在机床边,就是在去机床边的路上。”这是同事们常常打趣邓开龙的话。对待工作,邓开龙总是冲锋在前。“只要客户有需求,我必将全力满足。”说这话时他的眼神里满是坚定。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不懈地刻苦钻研,让他面对难题游刃有余。

在立车上加工泡沫塑料零件,是很多人想都不曾想的事情。泡沫塑料一旦受到轻轻外力的挤压,就会不规则地变形,但当外力消除后,又会回弹,无法控制其基本尺寸形状。邓开龙主动请缨,他在整料上先加工成型一面,翻面加工时,自做了与零件形状一致的胎具,将零件扣在胎具上,并合理选择进刀量进行高速磨削,最终使零件按期合格交付。

2017 年,一项关键工装生产任务繁重,但厂内设备精度却无法满足加工要求。面临外协费用高达数十万元的困境,邓开龙主动挑战,采用增做二类工装和精准装夹及改进磨削工具等方法解决了难题,开创了使用一般设备加工高精度零件的先例。

翻开邓开龙一年的工作记录,我们会深深感受到他用心坚守的力量。一年间,邓开龙带领团队运用立车加工技术累计工作达4000 小时,是同工种的1.3 倍;加工出的零件一次交检合格率达100%。除此之外,他还改进创新4 项加工技术,为公司产品的转型升级立下汗马功劳。

作为型号工装应急保障“ 铸心”突击队的主要技能骨干,邓开龙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参与突击多个型号应急工装任务。面对众人都认为不可能完成的零件测具精车工序,他不轻言放弃,通过认真分析图纸,根据多年的经验提议改进加工方案,确保了该项高精度测具制造符合设计要求。作为立车组组长,邓开龙特别注重班组整体技术实力的提升,他乐于将自己的经验知识及独门秘籍倾囊传授他人,并培养出了一支技术实力超强的立车精加工技能骨干队伍,成为同行业中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