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有韧劲儿的振动组长 ——记中国航发动力所葛向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4

高强/

 

葛向东做任何事情都透着一股韧劲儿。在中国航发动力所参加工作以来,他就承担起了燃机系列整机振动测试与分析工作,为解决某型燃气轮机批产过程中的振动技术问题作出了突出贡献。说起振动,许多业内专家都会“ 面露惧色”,振动往往原因复杂,寻求工程上的解决办法更是繁复且耗时耗力。葛向东自从选择了振动专业,就暗下决心要啃下一根根硬骨头。他不断总结提炼,历时七年,将点滴积累浓缩成《某型燃气轮机振动故障诊断指南》。该指南可快速直接地对振动故障进行原因确认、问题排除,已在多次振动攻关工作中成功应用,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

葛向东胆大心细,敢于在实践中创新,多次承担起“急难险重”任务。在某型发动机振动问题技术攻关中,葛向东组织团队骨干,将已知的理论逐一进行可行性分析,将理论不断转化为工程方法,将不可见的判断升华为发动机研制的“利器”。他全程参与计划实施,从制定试车程序、研究平衡方案到协调厂所配装,最终成功实现攻关胜利。

2017 年,葛向东担任整机振动组组长,岗位变了,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缓解组内人手紧张局面,他自学计算网络与自动化控制,组织建立了振动参数监控报警系统,当振动超限时,监控程序会自动报警。这套系统极大地解放了人力资源。在这套系统的帮助下,已经有多个试车台实现了振动参数监控无人值守。创新改变了工作模式,节省的人力可以调配到更有需要的工作中去。在他眼中,创新没有“ 高大上”,只有待解决的问题和正在尝试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