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质量战线的守护者——记中国航发南方段留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3

  中国航发南方精铸公司质量检验部的段留章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温文尔雅、平易随和,然而工作中的他却是另一般风格:质量攻关风风火火、基础管理稳步推进、奖惩制度执行雷厉风行。在他的推动下,公司一次交检合格率稳步提升,段留章也因此被评为“ 中国航发南方年度质量放心党员”,获得“ 中国航发南方总经理特别奖”等殊荣。

 

 细心
  源自责任的坚守


  “ 干质量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差之毫厘就会失之千里。”从事质量工作这么多年,段留章一直将这句话作为自己工作的座右铭,细心也成了他的行事准则。蜡模组合 是 精 密铸造的第一道工序, 其质量控制的好坏直接影响后续工序的质量,亦是产品能否顺利达标的关键。在一次质量巡查过程中,段留章发现航机叶片蜡模组合完后,在浇口杯的位置有一处黑点,黑点很小,一般人难以发现。段留章马上找来操作者询问缘由,经过排查,得知可能是在吹干零件的过程中,不小心将转工车的漆皮粘带上了。段留章立即让操作者处理。段留章心里清楚,虽然黑点看起来小的微不足道,但却可能是影响产品质量的隐患, 是隐患就必须要排查,因为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怀着对质量的这份责任心,段留章带领着质量管理团队全身心投入到现场质量提升工作当中,他先后修订了《质量管理奖惩办法》,制定《交付顾客产品质量问题反馈处理规范》,成立机加质量问题处理小组, 重点开展质量跟踪,聚焦客户需求,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机加问题。2017 年,他共收集机加反馈问题49 起,并已逐项归零。

  执着
  只为不懈的追求

 

  保证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产品的合格率,一直是段留章不懈追求的目标。他心里知道,“ 质量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随着近年来生产任务的增加,质量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段留章办公桌上摆放的质量分析数据表格、各类攻关课题方案也越来越多。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提前梳理一天的工作计划。
  为提升一线检测软硬件能力,段留章提出多项改进建议,并广泛地应用到工作实际。如引进蓝光检测技术,解决复杂零件尺寸检测难题,提升尺寸检测准确性和效率;引进新型自动洗片机,提升 X 光检测能力和工作效率; 将叶片测量由大型投影仪转叶型分析仪进行,不仅提高检测效率和准确性, 还有效缓解了检测人力不足的问题。
  此外,段留章还积极组织QC 小组活动,激励全员参与质量管理,收效显著。《提高叶轮一次交检合格率》荣获“ 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提高轴承座前段毛坯合格率》荣获“ 中国航空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提高燃气涡轮导向器合格率》荣获“中国航空工业质量管理协会湘鄂赣地区分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他本人也获得了“2017 年湖南省质量管理小组优秀推进者”荣誉称号。
  段留章凭着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对质量工作的执着追求 ,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为航空发动机事业不断贡献力量。